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省社科院专家预测2011年房价前高后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江蓝皮书(2011)》经济卷昨发布 2010我省商品房均价首次破万元,省社科院专家预测

  本报记者 陈学东

  “在过去的2010年,我省的商品房销售呈现U型走向,特别是9月份浙江商品房销价每平方米达到10047元,10月为10104.64元,全国各省区历史上第一次房价破万。”

  昨天下午,浙江省社科院举行的《浙江蓝皮书(2011)》经济卷发布会上,在回顾2010和展望2011年房价这个敏感话题时,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王永太研究员用手指比划了一个U形来总结浙江房地产2010年的走势,同时他给出了2011年全省实际商品房平均成交价下调大致在10%上下(以2010年12月为标准)的预测。

  我省商品房

  销售面积全国“老三”

  王永太介绍:“总体来看,浙江去年的商品房销售呈现U型走向。2010年1至2月,浙江商品房销售十分强劲,销售面积达608.14万平方米,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商品房售价为8220.48元,位于全国省市自治区第四位。到了4月,由于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5月开始销售额增速下降,江苏、广东、山东超过了浙江。不过从8月起,二线城市的放量使浙江商品房市场销售再次转好。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501.67平方米,销售额459.34亿元,售价9156.22元/平方米。”

  “但值得指出的是,从4月开始,浙江商品房价格就站上了每平米9000元。9月和10月房价更是突破万元,分别达到10047元和10104.64元。”王永太强调,“这是全国各省区历史上第一次房价破万。”

  去年头5个月

  房贷售房比近8成

  2010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房贷危机,浙江尤其严重。当时浙江房贷售房比异常,即房贷在商品房销售额中的比例极高。1至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额为1450.77亿元,其中发放消费贷款达到1137.14亿元,房贷售房比高达78.38%,远远大于2009年同期。

  “这么高的房贷售房比,一旦房价急剧下跌就会引起房贷危机。”王永太明确点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就像之前美国的次贷危机,房子一贬值,贷款买房的人停止供房,银行收房,资产却大打折扣,然后银行倒闭,危机爆发。”

  “所以,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打压商品房的销售和售价,而是防范市场销售滑落引起的金融危机。”王永太说,“幸好多项调控政策的及时出台,自7月份开始,浙江房贷额度迅速下降,房贷在销售额中的比例大幅降低,下半年的房贷售房比只有26.17%,房贷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调控房价

  并非“空调”

  对于大家关注的2011年房价,浙江省社科院的研究数据表明,2011年全省商品房价格会有起伏,预计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下半年下降的幅度会略大。以2010年12月为标准,2011年同质商品房平均成交价下调大致在10%上下,超过20%的可能性很小,低点会出现在下半年,降幅低于20%。

  就杭州而言,如果一批市中心或者接近市中心的商品房大量上市,杭州的统计房价依然会较高于同质房价。杭州同质房价下调幅度小于全省。与此同时,全省商品房销量降低,杭州商品房交易面积在全省份额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关于国家出台多项调控政策,对房价影响力问题,王永太告诉记者,这些调控政策影响是十分显著的。目前只针对全国17个城市,这些城市价格抑制住了,但是按下葫芦起来瓢,不少二线城市的房价又被抬起来了,“温州瑞安每平米已经高达3万元。”

  王永太预计,如果2011年商品房市场进一步热化,极有可能扩大政策调控的范围,由原先的17个城市扩大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