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版房产税对楼市有啥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市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即将征收房产税的城市。

  等待了很久的房产税这只靴子终将落地,目前重庆的房产税方案仍在完善中,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实施。在这样的当口,重庆的房地产市场究竟反应如何?当地的楼市将会走向何方?本报记者赶赴重庆,实地调查。

  红火依旧

  渝北区位于重庆市主城区的东北部,北有重庆机场,南与重庆市中心城区江北区相邻,是两江新区的组成部分,也是这一段时间内楼市表现最为活跃的地区,重庆市相当一部分新开盘的商品房项目都位于此。

  记者昨天下午走进一个去年年底开盘的小区售楼处,只见楼盘的沙盘上,插满了“售罄”的小旗子。售楼处内看房的人在10个左右,并不算太多,销售人员三三两两地坐着聊天。

  “(这个楼盘)基本已经卖完了,只剩下很少一部分朝向、楼层不是特别好的房型了。”一名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楼盘是去年年底开盘的,价格在7000元左右。开盘当天就卖出去三分之二了。”

  不过在另一个位于空港附近的高档商品房项目,可售房源还比较多。“我们的价格比较高,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该楼盘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但是,也已经卖出去不少了。”这名工作人员不愿意透露具体的销售数字。

  在记者走访的5家楼盘中,基本售罄的楼盘有3家。而根据记者的观察,所有的楼盘销售情况都不错,没有一家楼盘的售楼处是无人问津的。

  “这一片区域里,真正超过144平方米(传闻中房产税的起征面积)的房子很少很少。”一名销售人员说,“所以房产税征收也不会影响销售的。”

  无所适从

  确定征收房产税的消息与依然红火的楼市现状,令不少重庆市民感到矛盾不已。

  在一处中档小区的售楼处,记者遇到了伍先生,谈及对当前楼市的看法,他直呼看不懂:“一方面要征房产税,很多人说这是利空消息,房价应该会跌;可另一方面,这些楼盘的价格还是那么坚挺,而且买的人还不少。我真的有点无所适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