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地方财政收入全国三甲 今年预算倾斜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我市地方财政收入名列全国三甲,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06.8亿元,增长25.7% 今年财政预算更向民生倾斜

  深圳晚报记者刘万专报道市两会召开在即,2011年全市纳税人的“家底”将如何支出?5年来我市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那些成绩?“十二五”期间我市财政改革发展有哪些新的思路?昨日,市财政委召开新闻吹风会介绍,2011年将在建立完善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财政民生投入保障机制的基础上,确保财政资金向重点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教育投入法定增长。

  财政收入:名列三甲

  2010年,我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06.8亿元,增长25.7%,剔除非税收入一次性入库等不可比因素后,约增长20%,我市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在全国城市中继续保持排名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十一五”期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基数不断抬高的情况下,一年跨过一大台阶,从2006年500.9亿元增长到2010年1106.8亿元,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154.6%,5年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947元,年均增幅高达21.8%,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为充裕的财力保障。深圳服务全国和全省的能力不断提高。

  新年预算:倾斜民生

  据了解,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主要有以下特点:

  优先保障各项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以更大力度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2011年,我市财政资金将主要用于确保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加大对学前教育、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化等方面的投入,重点支持南方科技大学建设。

  与此同时,短期内如果市场物价仍在高位运营,市财政还将考虑对低收入家庭和大中专学校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临时物价补贴。

  据介绍,2011年我市将全面实施第四轮市区财政体制,全市财力将向基层倾斜,向关外各区倾斜,引导和支持坪山、光明、前海等主体功能区建设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率先建成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

  热点解答:预算公开

  2010年我市进行了部门预算公开,今年在推进我市部门预算公开方面有何新的进展?

  市财政委答复表示:今年我市部门预算公开将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继续明确了各部门是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的主体。

  二是统一公开的格式,今年将继续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上报市人大审议的格式公开部门预算。

  三是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由于预算科目存在一定的专业性,为努力做到通俗易懂,在部门预算文字说明中,加强了各重点项目经费增减变化情况的介绍,让广大市民清楚地了解政府部门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四是明确公开的时间。按照《预算法》规定,市财政部门将在市人代会结束后一个月内批复各部门的部门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