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玩转年终奖之消费篇 巧用免息期提前花上年终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还有不够一个月的时间又将迎来农历新年,一年工作到头,每个工薪族都在盼着年终丰厚的一笔奖金。即便很多人选择将年终奖突然多出来的这笔钱用来投资,但是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消费也是年终奖的一个重要去处:一年辛苦下来,买些平时不舍得的物品犒劳犒劳自己、给父母亲带去些礼物,或者索性利用假期时间去一个遥远的地方。

  刚工作一年的王小姐就是典型的80后消费达人,今年的年终奖还没有到手,但她已经开始了她的“消费大计”。爱好旅行的她准备去趁春节假期去欧洲巴黎旅行一趟,虽然离她的假期还有一个多月,但她发现,无伦是欧洲各国之间的火车票还是巴黎的使内交通卡、景点旅游卡和旅馆,都有非常吸引人的提前订票折扣,折扣幅度甚至高达70%。

  虽然奖金还没有到手,但王小姐还是决定提前垫付。已经工作但又没有多少积蓄的她致电银行,把情况向银行客户经理详细讲清楚,把自己原来5000元额度的信用卡提高到1万元,时间为1个月,用以先行支付机票、到欧洲后的交通费、餐旅费等未来预计支出费用。由于信用卡有50天的免息期,她回来后年终奖也将到账,刚好可以还这一笔透支的钱。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包括到欧洲之后的城际车票、市内车票打折,旅馆打折,景点套票打折,这一趟旅程我可以省下不少,加上预早定好的机票,整趟欧洲之旅花费控制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完全控制在年终奖金范围内,非常划算!”

  其实,提前透支年终奖的人并不止像王小姐这类出行者。由于春节到来的时候不少消费品如酒类会乘机涨价,还有不少物品会在年终奖到账之前用得着。

  陈先生是某大型金融机构的员工,工作两年的他正打算利用两年累积下来的年终奖金购买一部经济型小车,过年的时候和女朋友开车回老家。但是奖金最快都要放假前一周才能到位,但那时再办理上牌、保险等手续实在赶不及。于是陈先生决定利用自己额度为5万元的信用卡补足差额,等奖金到位再马上还回去。

  此外,还有不少精明消费者也会提前使用年终奖囤积这些物品。酒类收藏爱好者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越近,酒卖得越贵。因此,虽然奖金还没有拿到手,但消费者不妨多留意一些提前购买可以获得优惠的物品,巧用免息期精明消费。

  据了解,临近春节,刷卡量一般都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消费需求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年底大家的资金充裕,年终奖一般比平时的工资要高,大家都消费的时候都会因此而更加阔绰,甚至提前消费年终奖金。

  据银联数据显示,元旦短短3天,全国多类商户的刷卡交易金额均有明显增长,其中与旅游、民生紧密相关的航空售票、餐饮、大型百货、宾馆类商户交易额较去年元旦分别增长51.4%、40.1%、35.5%和22.8%。1月1日至3日,大型景区售票的刷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业内人人士预计,春节的消费潮估计又将带来一个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