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市去年原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37.2公顷,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全年最终划定14宗、38.12公顷的保障性住房用地红线,超过计划安排规模。

  深圳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胡建文介绍,深圳去年先后出台了《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关于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的决定》,实现从单纯保障低收入人群到中低收入人群兼顾转变,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初步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深圳登记在册、符合条件的4575户低保户均已享受到廉租住房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同时,把符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以及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非深圳户籍常住人员列为住房保障对象,去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达5.23万套,完成计划目标的105%。

  与此同时,为有效抑制房价、成交量快速上涨态势,深圳去年采取了增加供应、抑制不合理购房需求、推进住房保障和加强市场监管“四轮驱动”政策措施。

  深圳去年原计划提供商品住房用地60公顷,最终出让商品住房建设用地185.47公顷。这个市还对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展“内部认购”、违规收取定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落实房地产交易明码标价制度,加大对违法广告、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从严查处外商投资设立房地产企业、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股权转让,及境外投资者并购境内房地产企业等行为中的违法问题。

  去年9月30日,深圳市实施家庭限购政策,对深圳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对能够提供在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据统计,去年9月底发布限购令以后,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连续三个月下滑,其中12月成交面积31.47万平方米,分别比10月、11月份下降23%和3%。

  统计表明,“四轮驱动”政策取得了积极效果。去年深圳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313.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6%;成交价格为每平方米20296.97元,同比上涨36.6%,涨幅比1至11月份下降5.2个百分点。其中去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为每平方米18910.63元,环比11月份下降8.8%,较去年2月每平方米24166元的最高水平下降21.7%。此外,深圳去年二手住房成交量92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8%。(记者 王传真、武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