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部:人民币升值不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综合报道】外交部1月13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洪磊表示,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针对美国财长盖特纳12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表态,洪磊表示目前中美经贸问题是结构性的,是全球化格局下国际产业分工不同造成的。另外,美国限制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也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之一。中国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从整体上加以考虑,采取综合性措施,逐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中国将根据渐进性、自主性、可控性原则,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增加人民币的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美国财长盖特纳12日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所做的“美中经济关系的前进道路”演讲中指出,中美经济关系的重点关注领域在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存在明显低估,这对于那些遵循市场决定汇率机制的发展中国家会造成困扰。他认为,人民币不升值将导致中国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并面临“资产价格破坏性增长”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