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超额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吴晶晶) 记者13日从2011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一五”时期,我国在经济增速和能源消费总量均超过规划预期的情况下,二氧化硫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提前半年实现,污染减排任务超额完成,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据初步测算,2010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12%左右,二氧化硫下降14%左右,双双超额完成减排任务。”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说。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强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措施,严格考核问责,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污染减排工作模式。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上,累计建成运行5亿千瓦燃煤电厂脱硫设施,全国火电脱硫机组比例从2005年的12%提高到80%;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5000万吨/日,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75%以上。

  “十一五”期间,我国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空前。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000多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完成关闭5000万千瓦的任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亿吨、炼钢6860万吨、水泥3.3亿吨、焦炭9300万吨、造纸720万吨、酒精180万吨、味精30万吨、玻璃3800万重量箱。

  2006年以来,环境保护部对不符合要求的813个项目环评文件作出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等决定,涉及投资2.9万多亿元,给“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设置了不可逾越的“防火墙”。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环保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各级环保部门共组织排查11.8万个建设项目,发现问题1.6万个,已整改10400多个。

  我国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2009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比2005年下降29%,七大水系国控断面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由2005年的41%提高到57%。全国城市空气环境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比2005年下降17%;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比2005年下降24.6%。地级以上城市达到或优于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比例明显提升,达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