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政府央行双双出手应对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首尔1月13日电(报道员权香兰)随着国际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韩国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使内需扩大,消费者物价持续上涨,韩国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全面上升。韩国中央银行13日收紧银根,上调基准利率。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决定通过行政手段严控造成物价上涨的各种因素。

  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韩国去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2.9%,低于政府的预期值3%,但生鲜食品物价涨幅却高达21.3%,创下1994年时23.8%以来的最高值。同时,韩国去年12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3.5%,当月生鲜食品物价更是同比飙升了33.8%。

  另外,韩国生产者物价高涨也使消费者物价面临上行压力。韩国央行数据显示,韩国去年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3%。其中,水果的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82.9%,蔬菜上涨41.4%,石油制品上涨11.3%,金属制品上涨17.7%。由于生产者物价会在一段时间后对消费者物价产生影响,因此,生产者物价不断攀登将进一步拉升韩国今后的消费者物价。

  韩国央行预测,韩国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分别达到3.7%和3.3%,韩国面临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对此,韩国政府明确指出,稳定物价将是韩国今年上半年经济政策的重点。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称,若不能尽早缓解物价上涨压力,可能会使通胀预期扩散,从而破坏韩国经济稳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