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赤字问题改善有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美国联邦及地方政府的预算赤字都已经达到了让人高度忧虑的地步,不过,道琼斯新闻专线资深副总裁李普舒茨(Neal Lipschutz)却相信,局面很可能在2011年得到相当程度的改观,因为现实是最充分的理由,相关各方面不得不做出选择。

  以下即李普舒茨的评论文章全文:

  如果你打算采用逆势分析的方法来研究我们2011年的宏观经济, 那么我们不妨来考虑一下这个命题:美国联邦和州在削减大规模,结构性预算赤字方面将取得相当的进展。

  我知道如果这样,将是非常让人开心的事情,可是却没有多少人愿意相信。什么叫做逆势分析?这就是当你相信某一事情,多数人都会说你是疯子的意思。不过,逆势分析在有些时候确实是非常有用的。

  认为预算赤字削减非常困难,这样的观点很轻松就可以找到若干根据。联邦政府层面的预算赤字已经高得吓人,而且由于近期就减税问题达成的妥协,赤字显然还将变得更大。再加上社保和医保的麻烦掺和进来,局面遂变得更加棘手。州和地方政府面对退休人口承担着巨大的义务,这责任十分重大,但是相应的资金却严重不足。偏偏在这种时候,政府和议会又分别由两个不同的政党把持,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华盛顿只能看到敌意和无作为,而很难有什么太多的指望。

  因此,我们至少在表面上是不得不承认,州和地方政府已经遇到了大麻烦。他们不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继续进行现在这样的赤字运作,可是又没有人会出来救援他们。

  现实确实是让人苦恼,但是我们也知道,现实即行动之母。议会、政府和联储当然都有自己的理由去固执己见,并出于同样的原因宣称在地方政府层面上的救援行动是很难发生的。然而,现实更加可能是,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和最后时刻的痛苦折磨之后,行动还是必须要采取的,哪怕增加税收和减少服务会让居民们感到不满。归根结底,州和地方政府将必须采取某种措施来解决他们自己的预算赤字问题。

  周二,我们就看到了某种线索。一个伊利诺伊州众院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增加企业税和所得税,希望以此帮助缩减预算赤字。相当时间以来,许多观察家都认定,伊利诺伊州是属于那种情况最糟糕的州之一。当然,长期角度说来,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立法机构。

  更高的税收和更少的开支必然会拖累到宏观经济的表现。不过,舍此也确实没有其他的选择,因此,我们总归有一点理由相信,2011年我们还是会在这一方向上有所进展的。

  当然,在联邦政府的层面,预算赤字似乎还可以一路永远上涨。这一机动性就意味着,如果经济还不能承担,议会方面完全可以不必立即动手来削减开支。进而言之,我们最终看到的现实很可能是一个并非着眼于短期,而是着眼于中期的赤字削减计划。

  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就在于,着眼于中期,而非立即要求解决问题,将大大鼓舞民选官员们的士气。如果说11月的中期选举表明了美国选民的某种态度的话,这只能是:他们还是愿意授权官员们做出艰难的开支选择的,这艰难的决定最终在投票站会得到报答,而非惩罚。

  当然,这最后的说法肯定是基于长期的。不过,现在还是1月,我们还有若干的时间。(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