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行长:短期内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仍将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2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1月13日(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欧洲央行(ECB)主席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今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首次政策会议之后表示:短期内欧元区仍面临通货膨胀率继续走高的风险,但是到今年年底通货膨胀压力会逐渐回调。

  今日早些,欧洲中央银行决议维持利率在1%的低点,而市场对于走高的通货膨胀率则表示担忧。根据之前的统计数据,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到去年12月份已经上升到同比前年升高2.2%的高度,这也是2年内这一物价指标首次超过欧洲中央银行的目标值。

  “我们从来没有说不提升利率,因为利率的设立本身也是出于考虑到物价的稳定性。所以如果追溯之前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我们就曾在2008年7月份提升过一次利率,所以这次我们依然会在何时的时候做出新的决定。”特里谢在今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

  对此,特里谢认为:欧元区内部通货膨胀率高企“部分由于能源价格的上升”,并且短期内通货膨胀压力仍将很高,但是“物价水平仍将在政策相关领域内维持稳定”。

  “欧元区已经成立12年了,这些年来的通货膨胀率为1.97%,符合我们低于或者靠近2%的目标。而如果你对比之前的经济数据,尤其是上世纪 70年代到90年代,相比欧元区建立以前,现在的欧元区经济的确表现更好。”特里谢说。

  “我们分析认为,中期内通货膨胀压力应该可以得到控制。通货膨胀的预期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并将在中期内接近我们2%的目标值。”特里谢说。同时,他认为,由于接下来数年一些国家都在执行财政稳固政策,生产线上的物价压力会更大。

  同时,在对欧元区经济预测时,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并没有因(通货膨胀)受到过多影响,而欧元区的整体出口也将受益于国际经济回暖而得到提升。”(郝倩 发自英国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