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企圈地养老社区 保监会急遏不动产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2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于传将

  11日,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2011年将加强资金运用监管,重点加强对不动产等新投资渠道的监管,防止出现投资冲动。

  自去年9月保监会正式“开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以来,险企们四处出击,拿地已逾2万亩。然而,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高调宣称进军养老社区的险企,却鲜有实质性动作。业内人士指出,其是在炒作养老概念,借“养老”之名赚取低价的土地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

  “圈地”冲动

  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初,保监会曾预计全年险资的投资压力将达到1.5万亿元,需要寻求新的投资出路。伴随着去年9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保监会正式对险资投资不动产开闸。但规定所投资不动产只能用于租赁、自用办公等,而不能涉足商住房市场。因为不动产投资与险资的长期运用较为匹配,故险企对房地产投资热情异常高涨。

  国泰金控10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泰人寿10日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在大陆成立“上海国泰置地有限公司”,直接投资大陆自用房地产。由于现行法规限制最高仅能投资上一季度资产净值的10%,依照国泰金控2010年未经审核的第三季财报概算,国泰人寿可以出资114亿元新台币,最快下半年确定购买标的。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台湾地区保险公司首次到大陆投资房地产。

  合众人寿今年新年之际在武汉市蔡甸区举行奠基仪式,宣告国内首家险资“养老城”破土动工。导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正式浮出水面的“养老地产”项目,总投资额超过80亿元,总占地面积达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为800亩。

  合众人寿只是众多企图进军养老险市场险企中的一员。在养老社区等项目概念下,险企四处出击,拿地热情高涨,少则数百亩,多则上万亩的土地纷纷落入囊中。据导报记者粗略统计,近半年以来,险企以“养老社区”为名获得的土地,已经超过2万亩。

  导报记者同时注意到,从去年9月平安信托买下成都中汇广场作为自用办公楼之后,险企大手笔拿地情形接连上演。据平安信托总裁办秘书石玉磊透露,在投资新规发布后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各大保险公司到中国保监会报批的重大不动产投资项目已经超过110单,预计投资近5000亿元。

  警惕“擦边球”

  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泰康人寿获得中国保监会下发的首张投资养老社区牌照。在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泰康人寿已先后在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纷纷拿地,其中仅北京就拿到小汤山土地2000亩。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也透露,初步规划构建养老社区“一南一北”的格局,目前已在河北廊坊拿地超万亩,项目总投资为1000亿元,并已开始在海南物色土地。

  然而,导报记者发现,高调宣称进军养老社区的险企,却鲜有实质性动作。最早抛出养老社区计划并已经顺利拿地的泰康人寿在项目建设方面,至今无任何实质性动作。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只是宣称,北京小汤山的项目预计将在2013年至2014年建成,首期床位将达到1.5万张。据多家媒体报道,一些高调宣告奠基的养老社区项目,事实上只是围了一圈挡板,依旧在“晒太阳”的地皮而已。

  “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国金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刚认为,“养老社区的用地性质是经营性的还是非经营性的?是协议转让还是招拍挂?险企是否有变相介入商品房开发之嫌?如果险企想打‘擦边球’,那么监管机构肯定会进行治理。这样的话,养老社区就成了一步险棋。”

  “至少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是火爆的,险资此时蜂拥进入养老社区领域,有借养老地产跨进房地产投资领域的嫌疑。”某大型地产公司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养老地产项目不过是险企炒作的一个概念。养老地产项目带有明显的福利色彩,一些开发商可能借“养老”之名,赚取低价的土地和地方政府的诸多政策扶持。

  延伸阅读

  险资投资养老产业有两条红线

  按照《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保险资金采用债权、股权或者物权方式投资的不动产,限于商业不动产、办公不动产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不动产及自用性不动产。该文件将养老产业作为保险资金可投资的方向进行了明确。

  但同时,《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有明确规定:不得变相炒地卖地,不得利用投资养老和自用性不动产(项目公司)的名义,以商业房地产的方式,开发和销售住宅。投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不动产,其配套建筑的投资额不得超过该项目投资总额的30%。

  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称,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有两条红线不能触碰,一是不许炒地,二是不许炒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