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企业年终奖调研 金融业涨幅第一超3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某著名求职网站日前发布的《2010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2010年相比2009年企业年终奖预算总体平均增8.4%。根据《报告》,金融行业今年打算增加年终奖预算平均涨幅最高,达到31.9%。记者根据报告调查了几个高薪行业今年年终奖发放的情况,据了解,一般证券公司正式员工年终收入都会不薄,有可能拿走6位数的年终奖。而非正式员工是没有年终奖的。

  此外,基金管理公司只要当年业绩好,哪怕是基层员工也有数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年终奖。业绩好的基金经理,一年拿百万年薪很正常,拿五六百万年薪也不夸张。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员工透露,一些比较好的区域,普通职员的年终奖一般是2-3万元,中层干部还要高出2-3万元。

  房地产行业在打算增加年终奖预算的企业中位列第二,平均涨幅达到28.2%。随着2010年房价继续上涨,房地产仍然被认为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收入最可观的仍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及销售人员,如中等地产企业一个部门总经理,年薪有50万甚至更高,如果是年薪制的话,其中约10万到20万在年底获得,效益好的话,还可以拿到六位数的年终奖。

  排位第三的是高科技行业,其中也包括通讯、电信行业,平均涨幅为24.8%。而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发现这些部门基层员工年终奖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大概就是刚过五位数。

  一位从事人事薪酬管理的业内人士表示,即使面对物价上涨,企业要调高员工薪酬,也不会体现在额外的年终奖里,而是体现在平时的薪酬中。无论物价如何上涨,也和年终奖没有太大的关系,年终奖究其本质是一种劳动报酬。但这种报酬不是法定的,属于非法定福利,发多少,甚至发不发,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效益,并且愿意和员工分享多少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