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转投商业地产 东莞商业地产迎来开发高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杨孝蓉

  由于品牌房企纷纷加大持有型物业开发,2011年东莞商业金融用地即将迎来开发高潮。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2010年东莞全年成交商业、商务金融用地73.11万平方米,而2009年仅为21.3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两成多,这意味着2011年商业地产的开发、上市将大幅增加,一波商业地产开发高潮即将来临。

  房企纷纷争食商业用地

  据了解,全国各大品牌开发商万达、华润、万科等均纷纷宣布加大持有型物业。其中,万达、万科在东莞长安的大型商业项目即将启动,南城总部基地地块也被各大房地产公司瓜分完毕。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车德锐认为,这预示着东莞商业地产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在东莞城区,联华国际旗下的星河城将于今年5月开业,光大集团属下的彩怡百货以及东莞市商业中心发展项目有限公司的汇一城购物娱乐商业广场已于近日正式营业。2011年,南城总部基地二期、中央商务区,以及东城世博扩展区域、虎门、长安旧改项目都值得关注。

  “受贯穿2010年全年的楼市调控影响,住宅市场投资投机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不少资金蜂拥进入商业地产市场寻找商机。”车德锐表示,这是商业地产快速发展的好时机。

  业界称东莞商业远未饱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地产的风险比住宅大,如果开发商盲目进军不熟悉的商业地产领域,很有可能会陷入窘境。

  对此,星河城招商总经理张国鹏坦承,商业地产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的,由于其培育期长,不稳定性因素也很多,比如市场环境、商业组合、产品结构等;另外如果引入的品牌不丰富,对商业地产将来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至于“东莞商业地产已经饱和”的问题,张国鹏则认为,目前处于饱和状态的是超市,而不是商业,比如步行街和大型超市仍远未达到饱和的程度,“东莞目前的百货只属于中低端,处于比较原始的状态,高端百货目前还没有。东莞商业要想达到饱和状态,必须改变原有的结构,比如‘超市+百货’模式,而这需要一个过程。”张国鹏表示。

  东莞商业地产新进展

  联华国际 星河城本月交场5月开业

  早在2009年12月,联华国际集团总裁童渊就曾表示,联华国际集团将把星河城打造成东莞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高端消费娱乐商业区。星河城招商总经理张国鹏近日介绍了项目的最新进展:星河城预计春节前交场,2011年5月开业。目前,星河城招商已差不多完成,60%的商家已签约,其中90%是国际一线及潮流品牌,60%品牌是第一次来东莞。

  “星河城原定计划在2010年年底开业,目前还没有开业,主要原因是有些商家不希望在折扣期的2~3月开业;另外,进驻星河城的电影院和大型超市的结构需要改变,这也是影响开业的原因之一。”张国鹏透露,星河城将于5月开业。电影院可能会晚一个月左右,但星河城的格局和档次将不受影响。

  万科地产 长安一站式商业项目将动工

  2010年3月26日,东莞长安镇长青路近8万平方米的地块被万科以10.04亿高价拍下。万科将在此建一座建筑总面积9万平方米的长安最高商业写字楼,以及一个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大型住宅楼盘。地块的开发建设期为3年,项目计划在2011年4月26日前开工,2013年4月26日前竣工,投资额为26亿元。

  据了解,该建筑约60层、260米高,仅次于台商大厦和虎门一号,位居东莞第三高度,这也是迄今为止万科在全国所建的最高建筑。从设计方案到施工方法、过程,万科经过了多轮修改和论证。根据规划,长安万科中心占地7.5万平方米,包括商业场所、写字楼、高层洋房等,规划建成集购物、办公、居住、休闲、餐饮、娱乐、观光、文化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成为长安镇首个一站式都市生活中心。

  东莞市商业中心发展项目有限公司 汇一城填补莞高端商业空白

  本月6日,在第一国际·汇一城的开业典礼上,东莞市商业中心发展项目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峥表示,汇一城是东莞首家一站式购物娱乐商业广场,也是东莞单体商业建筑面积规模最大的复合式商业中心。柯峥表示,汇一城的开业填补了东莞高端商业中心的空白。

  据了解,目前三大主力项目已进驻汇一城,其中吉之岛已于2010年底开业,嘉禾影城与冰星真冰滑冰场也将在今年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