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东莞楼价 同比大涨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端住宅成交拉高均价,主要表现为结构性上涨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去年东莞楼市均价涨了两成!近日,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发布2010年东莞楼市总结指出,东莞楼价上涨的一大原因,是这两年来楼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此外,高端住宅成交突出也导致均价上升。

  由于2010年的新开工面积比2009年增加了近五成,因此2011年新房上市量有望大大增加。业界认为,今年东莞将会结束持续两年的供不应求局面。

  现象:2010年成交量减价升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28日,东莞一手商品房销售面积约506.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0.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约442.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约21.8%。“今年住宅市场多次遭受史上最严厉的房产调控,需求受到较严重打压,成交呈现萎缩。”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经理李兴旺解释称。

  对于市民关注的楼价问题,数据显示,全年住宅均价高达7429元/平方米,同比大涨21.4%。据了解,从2010年初以来,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但从调控效果来看,除了成交量受到一定影响外,楼价并没有显露出下降的迹象。

  李兴旺称,2010年宏观调控的效果多次受到考验,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9·29新政却遭遇“史上最严峻”的信任危机,2010年10~12月东莞楼市成交量及价格均创造了年内最高峰,住宅均价连续三个月“8字头”,维持在8200元/平方米上下。

  原因:货量持续两年供不应求

  对于楼价高企的原因,李兴旺解释称,很大原因要归咎于东莞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在2007~2008年两年间,东莞楼市处于典型的“供过于求”,供应面积约1272.6万平方米,销售面积约972万平方米,供应超出销售约300万平方米。而2009~2010年恰恰相反,楼市转向为“供不应求”,两年间供应面积约886万平方米,销售面积达1036.4万平方米,销售量与2007~2009年基本持平,供应缺口约150.4万平方米。

  除了供求关系外,今年高端住宅成交突出,也拉高了整体均价,表现为结构性上涨。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车德锐告诉记者,2010年东莞普通住宅产品线丰富,高档洋房、豪宅洋房、高赠送产品和精装修产品明显增多,其成交量的增加使得整体价格被拉高。

  李兴旺称,若剔除高端住宅结构性拉动因素,东莞房价涨幅应该在10%~15%之间,虽然相对前两年上涨较快,但仍在合理范围之内。据介绍,2008年东莞楼价涨幅为3.7%,2009年涨幅为6.8%。

  展望:今年供应量将大幅增加

  东莞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在今年有望结束。数据显示,2010年东莞市住宅新开工面积约621万平方米,同比2009年大幅增加200万平方米,增幅约46%。由此可见,2011年东莞楼市供应将出现井喷,供不应求局面将得到大幅改观。对于东莞正常年均消化量约480万平方米的现状,2011年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中原地产方面预计,2011年东莞全市商品住宅潜在供应项目共169个,其中新项目101个,后续开发项目68个。与2010年相比较,2011年商品住宅潜在供应量增加,预计2011下半年将有大量新项目入市,市场新增供应将逐步增加,市场消化压力将逐步加大。

  李兴旺称,东莞楼市长期健康平稳这一特性决定了2011年将朝着平稳方向发展,成交量将稳中有升。2011年有望结束东莞长达两年的供不应求局面,供应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也将激活楼市需求。

  不过,由于2011年东莞尤其是市区高端住宅开发量较大,而普通住宅开发量有限,这一局面将可能抑制刚性需求。此外,“限购令”、“二套房贷”及“三套限贷”等政策将延续至2011年,楼市需求将受到影响,合拼户型及普通大户型销售面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