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利玻璃余热发电成降耗新招 一年自发电5000万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冯欣楠

  本报讯武汉长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起一座电厂,工程初步竣工,一季度有望正式发电。昨日这家企业负责人透露,电厂使用余热趋动发电设备,不使用一吨煤炭,“一年发电5000万度,是2万吨标煤的发电量”。

  长利玻璃今年产能可望达到100万吨,是武汉市65户重点耗能企业之一,节能环保指标盯得紧。“对于传统的能耗行业,要从根本上改变其耗能的运行格局不可能,但可以通过创新的方法将指标降下来。”

  2009年,长利动起了高温蒸汽的脑筯。玻璃生产时会产生高达600多摄氏度的蒸汽,通常工艺中是将其冷却到150摄氏度排放,“收集中间的热差,带动设备转为电能,我们投资的发电设备,一年吸收的热能可发电5000万度,这是火电厂要花2万吨标准煤发出的电量。”

  据了解,受到节能减排指标的日趋“盯紧”,中小企业也加入到利用余热余气发电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