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春节前牛皮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年红

  周四,沪深A股仍保持横向震荡,但两市大盘连续三日红盘报收。

  沪指开盘2830.53点,最高2837.53点,最低2810.87点,收盘2827.71点,上涨6.41点,涨幅0.23%,成交889亿元;深成指开盘12457.77点,最高12486.23点,最低12358.43点,收盘12423.3点,上涨13.36点,涨幅0.11%,成交639.3亿元。

  从盘面上看,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表现疲弱,大部分个股下跌,制约了股指的表现。不过“石化双雄”力扛股市,中国石油涨1.33%,中国石化涨2.03%。工商银行涨1.17%,建设银行涨1.44%。这几只超级权重股成了“定海神针”。

  此前被机构看好的华锐风电(601558)登陆上交所,发行价格为90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48.83倍,但首日开盘直接跌破发行价,收盘大跌9.59%,该股的发行价也创了A股主板上市发行价的历史纪录。有人将其比喻为“小中石油”或“中石油第二”,它的破发对市场心理造成压力。

  消息面上,温家宝总理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在投融资、税收优惠等六方面给予扶持。进入2011年不到半月,首个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字号扶持政策出台。

  工信部《2010年1-11月份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月我国软件产业收入达12081亿元,同比增长30%,比去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和设计开发收入占比提高。

  本栏认为,作为新兴产业的软件行业值得中长期看好,跑出长线白马股几率较大。这是因为一个行业能持续多年保持30%增长,行业肯定有机会跑出领头羊。不过,软件行业企业往往具有是轻资产、高技术的特点,不同于传统的钢铁、汽车、有色等周期性产业,其市净率相对较高,估值相对难把握,需要有丰富投资经验。

  目前A股两市流通市值接近19万亿,总市值约27万亿左右。市值增大了,股市运行必然相对滞重了,就像一个人举重,原来能举100千克,增到200千克,必须吃力。在股市“举重”的能量就是钱,钱少股多,大盘自然难涨。反过来,几只超级权重股在底部稳若磐石,充当“定海神针”,这个点位,想大跌亦难。

  大盘方向上,春节前应该继续保持温和震荡,即向右横向摆动,单日大涨大跌,亦不需要惊慌。这个牛皮震荡阶段比较难熬,但却是定投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