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鼓励并购”振奋软件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侯继勇 卢爱芳

  2011年,首个扶持产业花落软件与集成电路。1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这被视为软件产业翘首以待的新18号文的预热。

  18号文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于2000年。18号文政策执行十年,惠及数十万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企业。

  13日,专家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政策部署主要包括两大新政:一是鼓励并购,二是加大税收政策扶持力度。

  重新定义软件

  此次会议确定了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强化投融资支持、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实施税收优惠、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规范市场秩序。

  曾剑秋表示,六大政策措施部分为“旧18号文”的延续,但其中包含了两大新政:一是“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此为首次提出,二是“旧18号文”中企业所得税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有望延至“五免五减半”。

  曾剑秋说,旧18号文刚刚推出时,中国软件业基础薄弱,竞争力不强,推出后的十年,是中国软件发展的黄金十年,历经十年发展,中国的软件业进入了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

  关键历史阶段的三个关键词是“经济转型、三网融合、做大做强”,做好软件业,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曾剑秋举了两个例子:在3G、4G发展的过程中,分组交换技术十分重要,而实现需要软件来实现,软件技术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另一个例子是苹果,苹果iPhone手机、iPad正在重新定义通讯、PC终端,原因不在于外观设计如何漂亮,而在于透过这类终端可以获取的海量应用。

  曾剑秋说:“新十八号文”的主要目的是加大对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中国的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再上一个台阶,做大做强。

  东软集团品牌与文化中心主任侯宁认为,六大措施的另一大突破是重新对软件进行了定义,软件包括了软件产品与软件服务,而旧18号文没有对软件进行分类。

  曾剑秋说,软件服务包括两类:一是互联网软件,二是软件外包。在互联网时代,APP应用、SAAA等服务模式的软件已经成为主流,国家需要大力扶持;商店内的软件在内,软件已经变成了一种服务。而通过政策扶持软件外包,则有利于在国家层面与印度进行竞争。

  金山网络副总裁肖洁认为,新的定义有利于互联网软件发展。

  鼓励并购的必要性

  1月13日,沪,深两市软件股纷纷上涨。曾剑秋认为,软件股上涨受惠于首次提出的“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

  就在12日,东软刚刚宣布收购北京望海康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望海康信”),收购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侯宁介绍,望海康信是一家从事医疗信息化业务的软件企业,它加强了东软在这一行业的实力。

  侯宁告诉记者,东软发展到今天,通过并购发展已经成为常态,只有并购,才能快速实现国际化、规模化,但让东软苦恼的是“地方政府认为当地孩子是亲生的,外地的企业是抱养的”,不支持外地企业去并购。他认为,新政鼓励并购将有助于打破行业壁垒与地域偏见。

  除东软外,浪潮、金蝶、用友等企业在2010年都进行了频繁的并购。

  曾剑秋说,随着印度模式的“软件工厂”成为主要的软件开发模式,规模化已经成为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新政意味着未来五年软件行业的发展重点之一将落在对龙头企业的培养,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曾剑秋认为,中国软件没有规模化的企业,就像中国的军队没有航母,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软件业的发展,而鼓励并购不仅有利于中国软件业做大,还能做强。

  “在无线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时代,主流手机操作系统是iOS(iPhone操作系统)、android,在计算终端大有取代windows的趋势,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在做自己的操作系统,他们缺技术,不缺钱,技术可以通过钱并购而来。”曾剑秋说。

  侯宁认为:新政策是旧政策的延续,弥补了旧软件不足,加大税收政策扶持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力度,将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也是本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必需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