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两起突发事件追问:大城市公共安全管理能否一以贯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小昭

  美轮美奂的亚运场景犹在眼前,近期突发的两起公共安全事件却搅扰了广州市民的心绪。

  近日,广州市海珠区政府向媒体通报:前进路好又多超市六种食品(散装大米、散装香菇、肉滑、活鱼、散装粉丝、散装宽粉条)含有害物质情况已查明,均为一人投毒所致,投毒者已被警方缉拿归案。

  1月10日晚,广州地铁5号线发生了乘客携带煤气瓶的人为纵火案件,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贤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城市的管理应该是一以贯之的。“从公共安全的角度来说,所有的管理应该是长效机制的管理,而不是运动式的管理。”

  脆弱的防线

  广州地铁失火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质疑为何煤气瓶能带进车厢,为何要乘客提醒才能发现险情。对此,广州地铁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煤气瓶是犯罪嫌疑人拿着比较大的背囊背进来的,“他不是明刀明枪扛进来的,而是拿着袋子包起来,从肉眼看看不出来,因为瓶子很小的,才5公斤,就跟学生的书包差不多。”

  他解释,亚运期间是逢人必查、逢包必检。亚运后公安部门取消了安检措施,地铁方面现在只能采取巡检和抽检,所以就没发现。至于险情,是地铁公司第一时间发现的,并迅速进行了紧急处理。

  本次突发事件之前,一起超市遭投毒勒索案已经触动公众神经。

  1月3日晚9时许,一男子打电话到前进路好又多超市勒索。1月4日下午3时许,该男子再次打电话到该超市声称自己在该超市的6种食品中投了毒,并以此向超市勒索钱财。警方接报后,立即协调店方对涉嫌被投毒的食品进行封存。

  根据1月11日晚海珠区政府的通报,该超市包括散装大米、散装香菇在内的六种食品含有害物质情况已查明,系由21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投毒所致。

  整个事件引起了外界的广泛质疑。

  有市民指出,为什么超市在可疑人员“打了招呼”的情况下还不设防?如果超市在1月3日当日就报警,并布下天罗地网,投毒人一伸手就会被捉。次日下午,嫌疑人再次打电话声称,他已在该店的六种食品中投了毒甚至说出在哪六种食品投了毒,但这六种食品竟然不封存待检,为何还照常对外出售?

  对此,超市方面在提供给本报的回应中称,接到勒索电话后,超市方面第一时间向警方提供线索,“事发当日,我司即对所涉日期相关商品进行全面封存和下架,同时加强了对散装食品的密切监测。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同一时间通过店内通告及媒体通告迅速展开所涉商品的全面召回行动。竭力通过店内购物系统积极查找相关顾客。”

  即便如此,根据通报,涉嫌被投毒食品中,已出售散装大米363.5公斤,封存686.3公斤;已出售散装香菇3.03公斤,封存11.5公斤;已出售肉滑1.95公斤;已出售活鱼4.54公斤;已出售散装粉丝1.54公斤,封存12.5公斤;已出售散装宽粉条5.64公斤,封存39.9公斤。

  公共安全避免运动式管理

  相比上述超市遭投毒事件,很多公众已经就广州地铁安全问题提出了更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有网友提出,地铁应恢复安检举措。

  事实上,上海轨交安检已经实施多时。

  去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要认真吸收和运用上海世博会所展示的世界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理念,要把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宣传工作、安保工作、监督检查工作等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

  唐贤兴认为,大城市的管理应该是一以贯之的。“从公共安全的角度来说,所有的管理应该是长效机制的管理,而不是运动式的管理。”

  “我不知道广州的问题是不是亚运会后放松管理导致的,但从逻辑上讲是有关系的。”唐贤兴说。

  上述广州地铁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安检是由公安部门来负责的,“我们说了不算,只能跟有关部门研究,如果有必要就恢复。但决定权不在地铁公司,我们只能加强巡查。”

  唐贤兴认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提出建设国际化大城市,但国际化大都市包括软件和硬件建设,硬的方面就是城市基础设施、经济实力方面等,而软的方面包括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应急等,更至关重要。

  他认为,当前一些大城市的公共安全体系仍是非常脆弱的,有些城市遭遇一场大雨或大雪就会手忙脚乱。“除了这些自然性的突发事件,还有很多人为的社会性事件,比如火灾、群体性事件,在这方面我们政府有没有快速的反应处理能力呢?”

  “关键是看政府有没有一套好的理念,围绕这个理念构建一套快速反应的体系。”唐贤兴说。

  (本报记者林向对本文亦有贡献)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