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纪委书记交接 国资委班子清一色50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时锋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刊登的资料显示,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原主任强卫东已经接替贾福兴担任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国资委网站公开的强卫东简历显示,强卫东195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曾在解放军0503部队、国家地质总局602厂、铁路运输高级法院工作,1987年调监察部工作,历任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199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后,强卫东历任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处长、副主任。2003年6月任中央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2008年2月任副部级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

  国资委前任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于1946年11月出生,在就职国资委之前,曾是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局长。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相关交接工作在去年年末已经完成。记者注意到,在2011年1月12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强卫东作了工作报告。

  相对于国资委其他管理工作,纪委工作是一道“无言的战线”,不仅要协助处理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腐败案这样的大案要案,还要对“四万亿”投资项目中央企承担项目等国家交付的重大任务不断实施检查。

  由于现实和历史的原因,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个别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现象严重,涉及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极坏。贾福兴在任内的最后一年曾提议编纂了《镜鉴——国有企业廉洁从业教育读本》。作为近几年央企查办案件成果的总结和体现,这部书用100个腐败案例让国企负责人警醒自身。除了防腐工作,国资委纪委还要对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实施日常有效监督,并实施一系列改革。

  去年底,贾福兴代表国资委党委对2008年以来国资委新提任的150位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进行集体廉洁谈话,要求他们正确对待职务晋升、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监督。

  强卫东履新后,目前国资委7位委领导形成了“50后”的年龄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接棒李荣融的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是“50后”。

  作为国家行政学院一名长期关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教授,汪玉凯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40后’逐渐退出舞台,‘50后’开始(进入)主打(期),部委高官年轻化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