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土地出让金10%投向水利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以升

  是全部出让金还是扣除安置成本后仍存争议

  颇受争议的农村土地出让金收入,将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被要求拿出10%投向水利建设。

  但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这一思路的提出在执行层面还面临一定的问题和争议,即所言的土地出让金,是土地出让金整体规模,还是要扣除拆迁、安置等相关成本之后的土地出让收入?

  聚焦水利方向的2011年“一号文件”,正在资本市场相关农业、水利板块引起热动。“一号文件”怎么明确加大对水利领域的投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从农村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在未来10年,力争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稳定投入机制

  “一号文件”将加强水利建设放到了统揽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重要地位,把水利建设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加强水利建设的投入上,“一号文件”在三方面做了明确指示。第一方面,预算内财政支出要确保农业投入,同时将水利建设作为重点。各级财政性资金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要有明显提高,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

  第二方面,水利建设基金筹集政策进一步充实完善,扩大基金来源和规模,延长征收年限,完善有关财政补贴政策。

  第三方面,明确从农村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一位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提的是农村土地出让金收入,但由于目前城市化主要是农村土地的城市化,因此这一提法基本覆盖整体的土地出让金收入。

  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2.7万亿元,如果2011年延续这个数字,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将达到2700亿元。

  但前述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这一问题还存在不同的理解,即10%的分母是土地出让金整体规模,还是土地出让金在剔除相关地块的拆迁、安置等成本之后的10%?这一差异理解会带来很大的差别。

  这位人士强调,由于土地出让金各政府间肥瘦不均,和水利建设资金需求也不一定对应,怎么统筹以及转移支付,目前还不明确。此外,目前土地出让金管理并没有进行政府之间的纵向统筹,中央政府或省政府是否会借此推进土地出让金统筹管理,也还未可知。

  这位人士还指出,2011年,水利建设将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不仅要努力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水利建设新机制,还要加快研究制定吸引农民资金、信贷资金以及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

  投入领域

  “一号文件”提出,通过加大投入、投劳等,突出加强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此外,要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加强水库除险加固等。

  有关人士对记者指出,自1998年抗洪之后,国家加大了对大江大河干流的治理,同时也实施了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但2010年,在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山洪地质灾害领域,以及大江大河有关蓄滞洪区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将成为今后水利投入的重点方向。

  对于大江大河治理、水利枢纽工程、配套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号文件”也有着墨。

  除此之外,“一号文件”还要求对人口饮水安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等领域加大投入。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