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盈利翻番_春秋航空仍有“成长烦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受益于上海世博会客流量激增等因素,国内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2010年盈利再次翻番。《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春秋航空获悉,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240%。而2009年春秋航空曾取得比上一年增长5倍的业绩。

  不过,这家国内唯一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依然面临“成长的烦恼”,比如行李收费等非航收入的拓展尚无法顺利推进。

  盈利倍增

  在董事长王正华看来,春秋航空2010年盈利倍增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需求的增长,尤其是上海世博会的刺激,“2010年,我们的运力增长并不多,所以运输总周转量只增加了39%,但营业收入却增加了62%,达到43.2亿,说明需求是非常好的。”

  尽管盈利连年翻番,王正华对2011年的航空市场并没有过于乐观。“今年的航空市场不会像去年这么好,增长会放缓,我们的利润率预计也就会随之下降,因此尽管今年我们的运力还会增长30%~40%,但公司制定的盈利指标跟2010年差不多。”

  今年,春秋航空增长点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上海。王正华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除了希望在上海市场有更多的航班时刻,春秋航空还会在国内建设一个新的基地,希望能够在沈阳和石家庄两地中选择一地,这也将是春秋航空首次走出上海,在国内建立第二基地。

  除了拓展国内廉价航空市场,春秋航空还会继续拓展国际航线。

  王正华告诉记者,目前日本和香港航线的平均客座率在90%~95%左右,而且航线一开出就能保本,运营状况还是比较满意,不过,这与春秋航空的国内航线运营还有一些差距,去年一整年,春秋航空的国内航线平均客座率在95%以上。

  今年春秋航空计划增开更多国际航线,比如到日本其他城市、澳门或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不过,王正华透露,这也取决于民航局方面的审批情况。

  艰难前行

  与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相比,春秋在运营上并没有太大差距,但在中国运营低成本航空公司,还是不得不面临一些“烦恼”。

  比如低成本航空公司几乎都在做的机上销售,很多国内的老百姓就因为觉得吵闹而提出抗议,而这是全世界范围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都不可或缺的一项非航收入,“连最基本的都有人抵制,像行李收费等更多非航收入的拓展就更无法急于推进。”王正华说。

  再比如航班延误后不赔偿,尽管这也是在订票时被明确写在了合同中,但实际上在世博期间航班延误后还是为了避免部分旅客的霸机行为影响下一段航程而不得不提供赔偿甚至住宿,为此春秋航空无法主动改变什么,只能重申“暂无能力服务旅客”的名单。

  “虽然目前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顺畅,但低成本航空还是有市场、也有很多旅客需要,所以再难也要走下去。”王正华说。

  同时,春秋航空的低成本之路走得并不急迫。去年,曾有韩国的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找到春秋,希望后者入股并参与管理,王正华想了想还是没有出手。“走出去没那么简单,先要练好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