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总裁郁亮:规模领跑价值不大 称要向制造业学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远

  2010年以破千亿元销售额而一路领跑的万科(000002.SH),并没有因为规模上的领先而沾沾自喜,总裁郁亮前日(12日)在上海坦言,规模领先价值不大,关键在于行业前瞻性上的领跑。

  根据万科1月4日晚间的公告,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89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8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和70.5%。万科从而成为全国首个年销售额破千亿元的开发商。

  郁亮认为,万科在行业内真正领先的不是规模,而是产业化和绿色住宅。“万科这么大规模,不用机器盖房子,能有那么多工人盖房子吗?而产业化可以解决万科的建造瓶颈。”他说。

  为此,郁亮首次公开把万科定位于制造业,而且在内部号召大家向制造业学习。不仅要学习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而且要学习制造业在品牌宣传、推广和客户服务方面的经验。郁亮认为,中国制造业很成熟,但房地产行业很难培养出真正的品牌价值,因为中国的房子大多冲着投资和涨价买的,售后服务更谈不上。“如果万科定位于制造业,空间就很大,将来甚至有机会去农村盖房子。万科能学到中国制造业一半的水平,就天下无敌了。”

  关于商业地产,郁亮说,万科本身不想做商业地产,是为了做好住宅而去做商业地产,和其他公司因看好而做商业地产不一样。因为,目前土地出让中一般均有20%~40%是非住宅用地,因此如果不会做商业地产,连住宅都做不好。

  金融工具等条件的不具备是万科看淡商业地产的主因。“我现在看不到商业地产丰富的盈利前景。万科尽管规模很大,但我们的资本金只有香港新鸿基的零头。如果花很多钱做商业地产,可能会把自己压死,而且目前也没有什么金融工具可以做这个。”郁亮还笑称,“我和王石主席在这方面没有分歧。”

  破千亿是纪录,亦是挑战。而对规模庞大和高速增长下的万科来说,管理方面和创新方面的挑战首当其冲。郁亮称,“万科内部的风气是鼓励去前线打仗,但正因为打仗反而要控制各区域公司跑马圈地的想法,控制好节奏”。万科目前已进入了45个城市,但仅占中国城市总量的7%。工业化、城市化和城市改造被万科视为未来成长的重要机会。

  至于预算管理,郁亮坦言:“现在楼市变化很快,春天和夏天政策都不一样,因此开发商需要极端的灵活,随时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变化。”也正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万科不制订年度计划。

  另据悉,万科今年将专门推出一个新产品“活跃长者”住宅,主打55~75岁人群,并已在北京落地。

  郁亮说:“公司越大越危险”,为此,万科在内部强调的是“诚实、低调和忧患意识”。这种思想也体现在万科近几年的发展上,譬如不拿地王,郁亮认为是“万科太大,拿地王会有影响,没必要。他还说,“别人卖房或许要赚尽最后一分钱,但万科只要能赚到七、八分就够了,该卖房子就卖,不会说再等两个月再卖房子。”

  稳定和谐的社会被郁亮视为万科乃至整个房地产发展的根基。为此,万科鼓励在不亏本的前提下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目前,在南京已经有100多万平方经济适用房在建设,宁波、北京等地也有。他甚至认为,“只要对这个根基有作用的,万科都该支持,哪怕万科利润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