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潮起:新股不败成浮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志斌

  进入2011年以来,新股上市破发的频率正变得越来越高,破发的速度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快。继中小板的海立美达(002537.SZ)在1月10日上市首日就遭遇破发之后,1月13日主板和创业板市场也同时迎来了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的新股,华锐风电(601558.SH)和秀强股份(300160.SZ)分别摘得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这一“殊荣”,华锐风电甚至以9.59%的跌幅高居沪深两市昨日跌幅第一。

  早在华锐风电上市之初,公司就可谓备受市场关注。头顶中国风电整机龙头的“光环”,90元的发行价可谓开创了A股主板市场发行价的历史,而就在上市之前,却又爆出了张家口触电事故的消息,一时之间,华锐风电能否顺利挂牌以及其上市定位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而上市首日的破发,也让云集该公司的各大创投巨头有些揪心。

  周四另一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的新股秀强股份,其上市首日的换手率也同样不高,仅为33.18%,由于其流通盘较小,其全天成交金额仅为2.08亿元,甚至只有华锐风电当天成交金额的约10%。不过,同样在周四上市的另外4只创业板个股还是幸免于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的厄运,当天分别取得了7.38%~14.66%不等的涨幅。

  至于为何此前备受市场瞩目的华锐风电这样的新兴产业个股也会遭遇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命运,多位市场人士均直指缘于新股发行市场发行价的日益高企。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新股发行的价格实在太高了,只要发得出去,对上市公司也好,对投行也好,是不会管发行价格是否已经偏离价值区间的。发行价越高,上市公司圈的钱越多,投行的承销收入也越高,最后“埋单”的还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不过,像华锐风电这样上市首日就破发的,让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切身感受到了风险的存在。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从1月以来的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成交量的萎缩说明市场的流动性在不断减弱,而像华锐风电这样高价发行的个股,仅上市首日就新增了超过70亿元的市值,这对目前的A股市场来讲,是个不小的负担,这个量级的股票也不像创业板新股那样,是某几个大户联手就可以撬动的。在市场流动性不佳的情况下,发行定位过高的个股在近期都将面临破发的风险,区别只是在于时间的先后罢了。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