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房贷利率普遍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树辉

  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深圳部分银行一改以往“前松后紧”的放贷惯例,在2011年年初就开始收紧放贷额度,并将利率优惠折扣自由上调,甚至取消利率优惠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深圳多家银行获悉,一方面监管部门要求严格控制贷款规模,导致今年房贷额度相对紧张;另一方面去年底积压的房贷需求量依然规模较大,消化完存量之后的增量空间非常有限。目前,深圳大多数银行都上调了房贷利率优惠折扣,仅有部分商业银行仍然维持新接单客户8.5折利率政策。

  招商银行某支行个贷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招商银行已经将房贷利率优惠折扣从8.5折上调至9.5折。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利率最低9折,而大部分首套房贷能申请到的是利率9.5折。

  上述国有银行个贷负责人称:“听说其他银行有的已经完全取消了新增房贷业务的利率优惠,有的甚至首套房贷也要上浮10%,甚至有一家国有银行在深圳取消了房贷。”

  目前,国有银行在深圳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普遍收紧,记者在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等商业银行部分支行了解到,部分银行的网点也已经上调房贷利率折扣。仅有少数商业银行仍保持首套房贷利率8.5折的优惠政策,但贷款额度比较紧张,通常情况下较难申请成功。

  自2010年10月开始,深圳房贷政策提出的利率规定只有最低限度,即首套房利率最低8.5折、二套房上浮10%、三套及以上停贷。在此前提下,银行有一定的自主决定权,其中就包括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的调整。

  地产中介对此保持了更高敏感性。中原地产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多数银行按揭利率均提高到9折以上,而且申请手续的审批更加严格,个别商业银行的利率8.5折优惠只针对老客户,虽然基本不拒绝客户的贷款申请,但何时放款,时间上很难保证。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向本报表示,去年底深圳市场上大批已申请但未批的房贷延至今年,是造成今年各银行可新增放贷额度紧张的重要原因。

  而银行信贷额度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有媒体报道称,去年建行总行的贷款规模是7500亿元,而今年只有6500亿元,深圳分行今年的额度也将萎缩。工行在深圳今年已发放了100多亿元的房贷,都是在消化去年底的单子。“有银行内部人士说今年他们深圳分行的房贷额度现在就已经放了三分之一了,所以现在哪还会给优惠利率啊,都只拣风险低、利率高的了。”

  美联地产交易管理部及担保部总监王青向媒体表示,未来深圳银行房贷仍有可能继续上调到基准利率,即不打折扣的可能。而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某国有银行已经在深圳停止发放购房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