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需察市场风格转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潞锦

  熟悉A股市场运行特点的投资者都明白,想要在复杂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不仅需要一分勇气,更需要把握行情中的结构性特点。即使在那些指数能翻上几倍的年份中,如果把握不了个股和板块结构特点,宝贵的盈利点也会擦肩而过。

  去年指数运行空间有限,但基金之间业绩结构性差异却非常明显的情况更是说明,在未来的行情中如果不注意对市场风格加以把握,部分投资者收益受损将在所难免。

  对此,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张娅认为,从境内外市场的经验看,市场风格转换主要受到估值因素和业绩因素影响。

  张娅认为,在2009年以来的行情中,中小市值方向的资产明显受到市场的关注,且行情演绎时间格外加长。相比之下,周期类资产则在境内外因素的牵制下,上演“昙花一现”式的行情,而这往往使那些并没有充分准备的投资者被动“游走”于中小市值和大市值两端,并不能完全分享个股、板块行情所带来的机遇,其结果也往往令人扼腕叹息。反倒是那些立足经济大背景所作出的持股不动的选择,为增厚基金收益立下汗马功劳。

  另外,机构博弈因素对于市场风格转换也不可不察。

  著名阳光私募机构人士、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认为,在目前公募基金为主导的机构市下,如果市场遭遇“寒流”,众多基金经理最先考虑的是那些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股,而这些大盘股会对指数产生牵制作用。与其对应的则是被基金“抱团取暖”的中小市值品种,这些资产往往为基金业绩排名提供了“筹码”。

  而在各类机构重兵屯集新兴产业等中小市值类资产的背后,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大逻辑。

  在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看来,在上一轮牛市中行情演绎的主要脉络是以金融、地产、钢铁等强周期类资产为主要热点,这反映出中国经济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主线。但在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发生变化后,目前以及未来的牛市行情主脉络将发生重大变化,比如产业升级和创新、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变化所带来的机会。

  不过,即便在主线索明确的市场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对于市场风格的转换的理解仍然应该建立在价值判断上。

  梁宇峰强调,由于经济转型不会“毕其功于一役”,在现实条件的制约下,市场风格会出现摇摆,周期类资产在短期还是会有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