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段面料的刨根究底之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卡米

  在男装世界,“意大利”这三个字有时候会显得分量太重,仅仅一件贴身薄绒西装里所显现的意大利颜色、意大利设计、意大利的手工制作工艺和面料加工的过程种种,都让人忍不住想将其用心放大再放大,企图看到一个更真切、实在,更仔细的意大利品质的真相,而要真正认识这些,接近这其中的核心,还是要亲自上路去追寻意大利品质的最初源头。

  在了解一块面料的制作过程之前,早有一些我已经熟知的名字如Amarni、Dolce&Gabbana,或者是Zegna等,它们仿佛始终知道自己的设计意味着什么,也知道如何设计出那些经久不衰的款式,并且让人穿着更为舒适。但一如当年的时尚先锋人物可可·香奈儿曾经强调的那样:“奢华必须建立在舒适的基础上,没有舒适的奢华不叫奢华。”而这舒适的基础则首先取决于一块面料的好坏。

  这从羊毛加工到成品面料之间的过程,我终于可以在意大利Biella地区的REDA毛纺厂得以了解。这就如同是一段刨根问底之旅,在肤浅地触摸过那些面料之后,企图真正进入背后更完整的世界,追究出每一道工序里的那些未知的“不寻常”所在。

  REDA是全球唯一获得EMAS(欧盟生态管理和审核系统计划)认证的羊毛工厂,在这里,其对于“舒适”环节的最初掌控,是基于有着纯正的生态DNA血统的“羊毛”这一天然纤维的采集、挑选、清洗、梳理等各种环节严格要求。

  而之后成品面料的制作过程中,特别强调资源及能源的优化利用和节能,各项安全举措和质量检控都在最大程度地阐释某种绿色哲学:给予环境更小的冲击,减少资源的使用和消费。这种强调关注家园、绿色生产的企业机制,也是大部分意大利工厂坚持对环境的尊重和工艺的传承的体现,对保证绝对意大利制造面料的品质十分必要。这也正是他们的时装价值观的背后,那个意大利品质的真正奥秘所在——他们知道,自己所钟爱的,永远是意大利。

  这样和谐的生产过程之后则在成品面料上得以呈现:调和的色彩、流动的手感,在尊重环境的前提下,产品品质也在传统工艺、技术创新及时尚创意之间达到平衡。比如2011年春夏面料中最具创新意义的冰感(Icesense)面料,研发过程历经三年,其原动力就是一项完全生态可持续的技术,使得面料能够吸收多余的热度,具备了高热绝缘的特性,绝热层覆于面料之上,让肌肤在最炎热的夏季也能感受清新,热量无法与里层的面料接触。这样的冰感面料与传统面料相比,能降低25%的体感热度,会带给穿着者最大程度的凉爽感受。

  2011~2012年四大时尚之都的秋冬男装周即将到来,通常在一季开始之前,国际性专门机构都会对流行色进行一个方向性的决定,然后将每季选定的流行颜色信息分别发布给时尚、制造、建筑、美容等各个领域,对他们的商品开发造成一定的影响。

  像REDA这样的意大利面料工厂的新品系列问世自然也绝非即兴之作,更非“偶然而为之”,我们即将在米兰时装周上看到的Amarni、Canali,或者是Dolce&Gabbana、Zegna等与之合作的品牌的男装设计中,最基本的面料部分首先是在国际色彩趋势的基础上,面料厂商再与这些品牌共同研究设计而成,一方面要迎合了服装设计品牌的多样化需求,虑及各类场合的应景穿着,同时也保有其本身羊绒面料的舒适性特点。

  当然,人们最终在发布会上看到面料和颜色的运用还会有各种设计变化,但在2011~2012年的秋冬的面料大趋势里,会发现面料底层和表层的加捻纹、大理石纹、点阵效果及套色的运用;而在色彩方面,则会囊括板岩灰,雪粉灰,伴随着有着赭色和远古粉色阴影的土褐调乃至绿晕调。蓝色占主导地位的各类变奏色调中,还包括了靛蓝、墨蓝,如城市霓虹灯般的紫罗兰和梅子青的阴影色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