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服务贸易有望获财税金融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秦菲菲

  记者13日获悉,商务部2011年将积极争取出台《服务贸易促进条例》,推进服务贸易领域财税、金融扶持政策的完善与落实;研究开拓服务贸易出口新领域,推动软件和服务外包、技术、文化、中医药、会计、医疗等重点领域服务出口。

  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2011年服务贸易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服务贸易工作的总体思路,提出将更加突出服务贸易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地位与作用,突出重点服务贸易领域的培育与扶持,实现服务贸易较快发展,逆差明显缩减,为我国“十二五”期间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好局、打好基础。

  在政策方面,商务部将积极争取出台《服务贸易促进条例》,为服务贸易的管理和促进工作提供法制保障。据悉,条例的重头戏在于制定和完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扶持政策,制定研究设立服务贸易专项基金,加强对服务贸易出口的资金支持。

  商务部要求,要完善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出台服务贸易发展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

  《工作要点》还提出,要研究开拓服务贸易出口新领域,推动软件和服务外包、技术、文化、中医药、会计、医疗等重点领域服务出口,在一些有增长潜力和比较优势的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带动我国服务贸易整体发展。在文化出口方面,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和资金,修订并发布《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组织开展2011-2012年度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评选工作,积极拓展文化创意等领域的服务贸易发展空间;要围绕全国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软件出口基地能力建设的扶持和指导;还提出组织落实《关于鼓励技术出口的若干意见》,积极促进成熟的产业化技术出口。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赵中屹对记者说,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协会还将参与调整完善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合作产业指导意见和国别产业导向目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开展技术研发等合作,及时总结完善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