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兰机场等六家分食 民安保险东家大换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天翔

  保险公司牌照依然是各路资金追逐的对象。《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到,保监会已经批准民安保险(中国)股权变更的申请,中国太平保险(香港)全身而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公司等6家受让人成为民安保险(中国)的新东家。

  本报记者获悉,受让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公司出资2亿港元,占比20%;渤海国际信托公司出资2亿港元,占比20%;上海恒嘉美联发展公司出资2亿港元,占比20%;宁波韵升进出口公司出资2亿港元,占比20%;陕西东岭工贸集团公司出资1.5亿港元,占比15%;金达信用担保公司出资0.5亿港元,占比5%。与此同时,渤海国际信托公司被要求在6个月内将所持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人。

  中国太平于2010年9月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当时报价是15.41亿元。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太平保险(香港)100%持有民安保险(中国)。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出示的年度审计报告称,民安保险(中国)在2009年的营业收入为10.95亿元,营业利润为-1.02亿元,净利润为-1.03亿元。与此同时,出自企业财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民安保险(中国)资产总计19.96亿元,负债总计为13.80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17亿元。

  2009年11月,中国太平保险(香港)购入民安控股48.66%股权,由此,加上此前持有的股权,民安控股成为中国太平保险(香港)的全资附属公司,而民安保险(中国)则是民安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2010年3月15日,中国太平保险(香港)对外宣布,可能出售其持有的民安保险(中国)100%股权权益。

  事实上,中国太平保险(香港)在内地设立的财产保险公司,除民安保险(中国)外,主要的保费收入来自于总部设在深圳的太平财险公司;而将民安保险(中国)出售,一方面摆脱了多年持续亏损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与太平财险公司在内地市场的同业竞争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