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字城市建设提速 地理信息产业市场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温婷

  国家测绘局发布今年工作重点

  国家测绘局日前发布2011年测绘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快数字城市建设步伐,力争在2011年完成100个以上、启动100个以上数字城市建设,使数字城市覆盖全国2/3以上的地级城市。同时加快充实完善“天地图”网站,打造“天地图”民族优秀品牌。

  业内分析人士提出,这将大大打开地理信息产业(简称3S行业,包括GPS、GIS、RS)的市场空间,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有望超越“十一五”25%的增速;未来3-5年,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亿元。

  产业空间巨大

  地理信息产业,是以现代测绘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综合性产业。虽然听起来陌生,但实际上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互联网上搜索的地图,还是开车时使用的导航仪器,都是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应用。

  根据《中国地理信息应用报告2010》的统计,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呈现蓬勃发展趋势,产值多年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0%;部分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也逐步渗透到国土资源、交通、水利、铁道、民政、农业、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甚至为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国家测绘局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已有130多个城市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与应用,近60个城市基本建成。而随着个人消费电子产品的快速普及,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的移动终端导航和位置服务(LBS)等新兴服务模式快速崛起。在国家测绘局2011年的9大工作要点中也特别提出,要不断创新测绘产品和服务方式,大力发展网络地图、影像地图、商务休闲地图等地理信息产品,增强通过手机、电视等媒介提供测绘服务的能力,不断开拓地理信息应用领域。

  巨大的市场空间成为业内人士对于地理信息产业前景的共识,按照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此前披露的数据,2010年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接近1000亿元,到“十二五”末,这一数字有望突破2000亿元。

  相关企业受益

  国家测绘局还在工作要点中强调,将出台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加快出台实施测绘“走出去”战略的指导意见。

  分析人士提出,市场与政策条件双双具备的条件下,产业链上相关公司存在投资机会。申银万国分析师尹沿技表示,地理信息产业链复杂,涉及基础软件与部件厂商、终端厂商,以及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商等。在基础平台软件开发、电子地图、终端、集成应用等领域均存在着巨大市场空间,而在这一产业链中各个环节也存在着优质投资标的。

  记者注意到,“加快构建数字中国,推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天地图’民族优秀品牌”被列为九项工作重点之首。作为中国区域内数据资源最全的地理信息服务网站,中国公众版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网站测试版去年10月正式开通,访问量已超过2500万次,意在打造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的国字号品牌。上市公司四维图新就是“天地图”地图服务网站的建设参与单位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四维图新是由国家测绘局创建的唯一专业从事测绘的国家级公司,主要从事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且是国内首家获得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的企业。国金证券分析师易欢欢指出,四维图新为“天地图”提供基础数据,将成为稀缺性的资源性公司,理应享受高增长高估值;同时参与“天地图”平台制作的超图软件也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