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人角落_非诚勿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位老前辈看了年前张学友的首场演唱会,不到结束便退场,说是实在受不了他唱一些没听过的歌,而且又是摇滚又是爵士,和他以为的那个学友完全就是两个人!

  此次一连五场的演唱会,也算最近城中娱乐活动的一件大事。比起早些时候的王菲,同样是五场演唱会,张学友是连续唱五天。天后虽比天王年轻,但体力似乎比不上50岁的歌神。如果听到底,演唱会的最后一个小时里,歌神基本上都在唱那些万人迷的老牌金曲,但前面的两个小时,他选的歌曲里新专辑《Private Corner》的歌倒真不少,还有专门的爵士乐环节,连带终曲《祝福》也是用爵士乐方式唱出,让很多人不太习惯。

  再说爵士乐这东西,虽在上海有些市场,但还是过于小众。在上海,爵士乐最多的地方是咖啡馆和PUB,多半作为背景音乐,真正喜欢并熟谙的人士并不多。2007年,奇克·柯瑞亚(Chick Corea)这样的爵士钢琴大师来上海演出,1900人的东方音乐厅只坐了舞台正前方几排观众,老柯瑞亚只能苦笑加自嘲。

  《Private Corner》的销量不算特别出色,与张学友当年动辄卖出白金销量的唱片真有天壤之别。年届半百的歌神,到了无欲无求的境界,在私人角落里,他不再带上面具,只唱自己所唱,才不管听众怎么去想。唱片扉页里,张学友干脆用英语写清楚:这是阳光下某地,不属于每个人,只专供朋友、美酒、品质音乐和他自己。总之就是私人角落,摆明一副非诚勿扰的态度。

  通常,和寡多半是因为曲高。《Private Corner》的水准非常之高,从作曲、编曲到制作、录音都是华语音乐中难得一见的高水准,全部用真乐器,丝毫不用MIDI、取样等大行其道的电音元素,保证了专辑声音的纯粹度和复古感,在大牌华人歌手中玩爵士玩到如此深入的人实在不出五位。而在唱片业萧条到今天这般世道,仍敢花费那么多钱出一张碟,并且有实力出这一张碟,华人音乐圈大概只有两位:一个是张学友,一个是用福音之歌散播大爱的郑秀文。

  主打曲《迷你》翻唱了爵士名人巴比·卡德威尔(Bobby Caldwell)名曲《Stuck On You》,以几个华丽的爵士钢琴音符拉开这次私人聚会的序幕,慵懒散淡又略带颓废的唱腔几乎有些查特·贝克(Chet Baker)的滋味,只是声音高亮了不少,尾声居然还是一句高吼,最终无法像老浪子查特·贝克那样Let’s get lost,学友毕竟是个好男人。下一曲《Double Double》以顶尖高手、纽约人Roxanne Seeman领衔的三人组作曲,大乐队伴奏下的典型摇摆乐,真是很正点。学友的唱功收放自如,这一类的快板作品多一分便轻佻、少一分就矜持,他做到了正正好好,除了陈奕迅我也想不出华人还有谁能有此功力。

  《不只有缘》由Roxanne Seeman和老搭档丹尼尔·尼特(Daniel Nitt)创作,弦乐重奏带出的韵味却是非爵士乐的色彩,这种很复古的上世纪50年代抒情芭乐,让人的思绪和“幸福”、“美满”一类的词挂钩;《十二个音》用吉他入曲,点缀以贝司和打击乐,突出人声的变化,学友的声音在高低快慢中穿梭自如,漂亮的录音让整首曲子听起来层次感非常丰满,个人认为是整张碟中表现最为优秀的一首曲子;《月巴女且》充溢着欢快热烈的百老汇歌舞剧风格,以如此一首快歌表达对肥肥的致敬,用欢乐歌送快乐人,算是很特别,相信肥姐会喜欢;《恋上你背面》仿佛一幅色彩鲜艳明丽的油画,散发着纸醉金迷般的奢靡,不知怎的,听这一曲突然就联想到麦当娜的《Fever》和她主演的《Dick Tracy》,夜太黑,好性感!《Let it go》请来美国著名的SSJC教堂唱诗班和声,依然由Roxanne Seeman三人组作曲,依然大乐队摇摆乐,只是多了些黑人灵歌味道,结尾的风琴加重了这股味道;《找到你》的口琴声不错,不过整体而言是整张专辑中最平淡的一首,唱到后来太用力了些;《伯爵茶》有着俏皮无奈的歌词,最合适用爵士乐的方式唱出,歌神的长音完美地表现出了这股情绪;《Everyday Is Christmas》还是Roxanne Seeman领衔的曲子,但据说怎么填粤语词都没法表达出曲子的感觉,干脆就用英文词完成,再一次回归到经典的大乐队,前后段学友的唱功表现从容,中段铜管的比重加大时表现略感吃力,作为收尾曲,算是表现良好。

  《Private Corner》无意取悦于今天的听众甚至是听惯诺拉·琼斯(Norah Jones)之流的现代爵士听众,直接将时光拉回到半个多世纪前,以黑白昏黄的音乐色彩带人进入爵士乐黄金时代,虽然粤语的吐词、原创作品的历史感缺失等等让专辑有着先天不足,但我想没有人能怀疑张学友的音乐诚意。有人说《Private Corner》需要听上20遍才感觉到其妙处,可是在MP3的时代,谁还会有这耐心和从容,即便如此之诚意,又有多少人能照单全收?

  一张很好的唱片,生在了一个很坏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