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股权再融资渠道堵死_房企境外发债为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融资—扩张—迈入百亿军团

  内地股权再融资渠道堵死_房企境外发债为扩张

  马可佳

  房产税箭在弦上,调控政策尚不明朗,面对中国内地市场融资不畅、银根持续紧缩的局面,多家房企在去年年底时选择了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融资方式。

  继2010年12月底,瑞安房地产境外发行30亿元三年期债券后,2011年1月上半月,已经连续有4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境外发债计划。

  1月4日,华南城控股(01668.HK)宣布,拟在境外发行优先票据。1月7日,福建房企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01966.HK)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售20亿元五年期“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的合成债券,成为2011年首家成功发售人民币合成债券的内地房企。

  1月10日,恒大地产(03333.HK) 和合生创展(00754.HK)同时亮出拟发债计划。合生创展拟发售一次性还款的担保优先票据39亿元,并于1月13日起向亚洲、欧洲及美国机构投资者进行路演。

  “内地融资渠道不畅是境外发债的主要原因之一。”中骏置业常务副总裁李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坦言,“目前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已经常态化,对公司来讲合理储备一些资金,也是未雨绸缪。”

  “内地的股权再融资渠道可以说已经堵死了。”对于境外发债,李维无奈表示,“上市,融资,扩张,迈入百亿军团。”这已经成为多数房地产企业的战略目标。

  收紧的货币政策,并不能阻挡境内众多房地产公司对“拿地”的渴望。

  “本次发债的主要用途还是拿地。”李维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福建省的房地产企业,中骏置业的战略布局聚焦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该公司于2010年2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动作频频,先是于去年5月份成功获取辽宁鞍山总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又于6月份成功收购中石油旗下的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项目,成为首家接手央企退地的民营企业。

  李维粗略估算,“2009年,中骏置业的签约销售合同大约30亿元人民币;2010年,大约40亿元人民币;2011年,保守估计可以销售60亿元,复合增长率70%”。

  与中骏置业目的相同,恒大地产1月10日公布,计划将票据所得款项用于偿还若干现有的境内银行贷款、为现有和新地产项目融资,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不过,境外发债并不是企业唯一的“解渴”之路。李维透露,未来将考虑和人民币基金或信托基金继续合作。

  “中国经济快速回暖,全球房地产基金触底反弹,在当前背景下,过去一年中国内地出现了近30只大大小小的信托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500多亿元人民币。主要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出现。”戴德梁行华北区投资部主管王宇涛告诉本报,“在银行对地产收紧的货币政策下,多只基金正在寻找机会。”

  他表示,伴随着银行信贷的逐渐紧缩,房企的融资渠道急剧变窄,多样化的融资手段成为房企在2011年最迫切的需求。根据麦肯锡的研究,预计到2015年,中国房地产金融市场管理的总资产将在9100亿元人民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