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奖金跟着销售涨调研称地产公司年终奖平均涨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部分中介老总“年入千万”

  叶国靖

  “2010年销售业绩很差吗?根本不是,整个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销售业绩大幅上扬,而年终奖跟公司的业绩紧密相关,老总一级,年终奖几十万到上百万,大有人在。以销售提成、项目奖金和年终奖形式发放的变动收入,2010年肯定有上涨,我熟悉的一些地产公司的管理层的收入增长幅度在15%以上。”

  这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浦东的新加坡上市地产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昨天,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相对于顺风顺水的2009年,在楼市调控密集出台的2010年,许多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层的年终奖等现金收入同比仍将上升。

  人力资源网站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2010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下称《报告》)佐证了上述说法。该《报告》称,在打算增加2010年年终奖预算的企业中,房地产行业位列第二,平均涨幅达28.2%。随着2010年房价继续上涨,房地产仍然被认为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

  新浪乐居日前的一项调查数据也显示,近半数受访网友为房企普通员工,每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他们预测2010年年终奖将高于2009年,最高达三薪。

  地产人丰厚红包涨幅约三成

  根据《报告》,房地产行业中,打算增加2010年年终奖预算的企业,平均涨幅接近三成。收入最可观的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及销售人员。一般中等规模的地产企业一个部门总经理,年薪有50万甚至更高。如果是年薪制的话,约10万~20万在年底获得,如果效益好的话,还可以拿到六位数的年终奖。

  上述新加坡公司人士介绍,当前,绝大部分地产公司采用“背对背”的薪酬保密原则,员工薪酬不允许公开。越高层的人员,收入每年大幅变动的比例就越高。2010年,有的公司的变动收入甚至达到一半以上,存在明显的灵活性和对绩效的关注度。

  地产行业一直被认为是薪酬较高的行业,有人用年终奖疯狂血拼犒劳自己,有人计划进行憧憬已久的旅游,或者将年终奖用于投资理财。这段时间,“晒”年终奖的消息到处乱飞,即将拿到手的、得到消息的,纷纷“晒”福利,迫不及待地上来“冒个泡”。

  “我的太太在龙湖地产杭州公司工作。她的领导已经表态,2010年的年终奖等变动收入,‘数到你手软’。具体数额暂时保密。”杭州一家地产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龙湖地产杭州方面真给力,我们公司这一年的销售业绩也不错,我和老板说说,年底多分点,大家过个好年。”

  新浪乐居调查数据显示,约四成受访网友表示,2010年的年终奖与2009年差不多。逾三成受访网友表示,2010年的年终奖将高于2009年,他们认为虽然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但是大多数房企利润不降反增,所以年终奖也会增长。只有近三成网友对2010年的年终奖不抱乐观的预期。

  沪部分中介老总“年入千万”

  来自21世纪不动产市场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全年上海二手房成交总套数约15.22万套,同比2009年下降约50%,但相比2008年仍旧高出20%。

  虽然二手房成交总套数“被腰斩”,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比过着又苦又紧日子的基层业务员,中介公司中高层的年终收入基本维持不变或小幅上涨的人占多数。记者了解到,虽然美联物业处于“瘦身”阶段,但高层收入依然不菲。上海公司一位高层透露,他个人的年收入大约同比高出10%左右。

  上海一家门店数量超过50家的中介公司负责人透露,由于严格的成本控制体系以及门店数量没有盲目扩张,2010年公司的佣金收入依然超过1亿元,同比仍旧保持增长。一段时间以来,他的中高层部下升级换车的冲动强烈。他本人2010年税后收入可以达到1000万元。

  无独有偶,上海一家门店数量超过100家的中介公司区域董事告诉本报,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上海中原地产、汉宇地产的少数高层依然可以“年入千万”。他们的收入建立在整个公司的佣金收入基础上。就他本人而言,2010年的全年收入大约在50万左右,与2009年相比小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