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一座摩洛哥庭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佳

  施特芬妮·格利伯恩和穆罕默德·泽费芬尼住在一个看上去很传统的摩洛哥村庄里——脏兮兮的马路、土墙围成的墙面、驴拉车四处奔跑。但这座村庄同样是30户外籍人士的栖身之处。为了躲避喧嚣和日益上涨的房价,他们从摩洛哥第一旅游胜地马拉喀什“逃难”至此。

  这也是施特芬妮和穆罕默德夫妇在此安家的重要原因。42岁的施特芬妮来自巴黎,是一位珠宝设计师。与她同年的穆罕默德是阿尔及利亚裔的企业家,在巴黎和马拉喀什开设了店铺,负责帮助妻子经营珠宝生意。去年秋天,两人带着4岁的女儿宝拉从巴黎迁至马拉喀什,租了市中心的一处Riad——这是旧时摩洛哥传统宫殿建筑形式的一种,目前大多改建成为具有东方情调的市场旅馆。

  不久后,施特芬妮怀上了第二胎。她开始抱怨家中的起居室过于狭窄,也缺少户外活动空间。因此,当一个朋友转告:有一处摩洛哥家庭可以出租一块6000平方英尺大小、四周环绕着橄榄树和厚实的芦苇的土地,土地上还有现成的房屋建筑时,他们立马拍板定下,并与房东商量了一个好价钱——8年租期,600美元月租。

  接下来就是费时的装修和装饰了,这是施特芬妮的强项。首先,她设计了一栋类似四合院般的建筑,将已有的建筑团团围住,将其“合拢”成一处拥有1400平方英尺、连着屋顶露台的单层宅院。当地工人花了4个月的时间将其修建而成,会说阿拉伯语的穆罕默德负责监工。

  这栋用混凝土搭建而成的宅院花费了1.1万英镑,于去年9月正式完工。“在巴黎,我姐姐将她的公寓刷刷漆,也得这个价钱。”施特芬妮自豪地说。4年前,她为了与帮助她打造珠宝的工匠们离得更近一些,因而选择离开巴黎。现在看来,这个决定颇为正确。

  宅院的中心区域就是客厅,“这里有相当宽敞的空间,像沙龙,连着三个卧室和一个厨房。”施特芬妮亲自设计的长方形白色餐桌摆放在客厅中央,占据了主要空间。这张桌子不仅仅是吃饭所用,也是宝拉手工作业、施特芬妮设计珠宝——印度式的14K金的项链和戒指的地方所在。长方桌的一边连接着厨房,一头连接着 “大腹便便”的石膏板壁炉。悬挂于桌上的是三盏老式的灯泡,那是施特芬妮从马拉喀什露天市场寻到的,当时仅用红绳子简单地系在天花板上。

  夫妇俩的新居线条简单,却风情十足,处处彰显出主人的高雅品味。施特芬妮笑言,多亏了她四处淘回来的各种装饰品,且它们都造价颇低。除了客厅里最显眼的肉桂色的沙发——它先由施特芬妮于某本装修杂志上看中,正品标价3000欧元。后施特芬妮令马拉喀什的工人依葫芦画瓢仿造,造价最终定格于600欧元,其余全部是施特芬妮从市场淘回来的便宜货。“那里有各式各样的古董家具、古色古香的摩洛哥陶器和地毯。”她介绍,“还有一些装饰品,比如金属字母,可以悬挂在卧室。”

  值得炫耀的单品还有许多。比如一系列抛光的木质餐具,还有一座造型感很强的柳条灯,那是施特芬妮的母亲安尼克·列斯特罗翰设计的。在女儿搬入小镇后,安尼克也在附近租了一处土地,离女儿的家仅仅隔了两分钟步行的距离。她打算修建一座1000平方英尺的住宅,与家人们共享天伦。“我们下一个计划是在两栋房子间建一处游泳池。我们都希望在家里找到度假的感觉。”施特芬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