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腾冲之火山热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行之

  地处西南边陲的腾冲,与缅甸毗连,为西南丝绸之路之要冲,被徐霞客称为“极边第一城”。

  一直感到,“腾冲”这个地名很特别,激越恣放,充满雄性气概,让人联想起巨浪奔腾,走石飞沙。

  再到历史中寻觅这个地方:古时神秘的茶马古道,马帮的悠扬铜铃伴着“让子弹飞”的凶险;抗战时期,中国远征军横刀跃马,经历最为惨烈的搏斗。枪林弹雨在这里留下满目疮痍,也挥就了远征军的碧血丹青。“山之上,国有殇”,60年前,腾冲人在青山之上建造墓园,让九千英灵接受整个国家的祭奠。光就这些历史片段,便足以支撑这座城雄性十足的名字。

  更遑论,这里还有火山群落,刻录着自然界最炽烈,也最可怕的力量。

  腾越地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这无头之山,便是火山。地热涌动,撕裂了地皮,将岩石熔化,炽热的岩浆顺着火山管道奔涌而上,至山口喷薄而出。雄踞在腾冲的97座新生代火山的火山口如今仍是草木稀疏,提点着人们3800年前地热写下的雄伟笔触。

  同为地热造就的景观还有温泉。“遥望峡中蒸腾之气,东西数处,郁然勃发,如浓烟卷雾,东濒大溪,西贯山峡……”372年前,跨过巍巍高黎贡山,见到腾冲温泉,徐霞客在日记中记下了这样的语句。

  到腾冲之后的第三天,我便赶赴地热公园。冬日的江南还笼罩在湿冷空气中,万物凋敝,而这里,却已是一派跳跃的仲春气象。赶往“热海”时途经一片油菜地, 大片耀眼的金黄蔓延到天际,宛如将太阳的光芒反射到大地。抬头看,天空是不带一点杂质的蓝,远近群山的一片翠碧与跟前这晃眼的金黄相撞,汇成一幅浓烈纯粹的油画。

  进入公园,好像置身热带。路边芒果树的枝丫已被饱满的芒果压弯了腰,芭蕉树上垂下一串串橙黄的果实。深山幽涧之中满是奇花异草,苍翠葱郁。山间飘出的淡淡硫磺味和阵阵热气隐约提示我们,这里还蕴藏着神奇的地热资源。

  环山而上,沿途的景象热闹非凡。一口口小泉眼冒着热气,吸引着游人停下脚步,且观看且赞叹。那珍珠泉中的水汩汩向上冒,细细的水线串起了一粒粒水泡,从稍远处看,真好像是一串串直立于水中的闪亮珍珠。眼镜泉大概因为它状如眼镜得名,这股泉眼的水温达到94摄氏度,几近沸腾。说到那怀胎井,名字让人想起西游记中的一段故事,那泉水据说还有强身健体之功效。怀胎井之后,便是闻名遐迩的“大滚锅”了。游泳池般大小的水池中,满是咕嘟咕嘟冒着气泡的水,水面上水汽弥漫。池子边支着几个小摊,摆着鸡蛋、鹌鹑蛋、洋芋和花生,这些都是在这口“大滚锅”中煮熟的。这些平常的食物因了它们别致的烹饪方式而变得稀奇起来。

  在“大滚锅”边的凉亭坐下,桌上已经摆满各种用温泉煮出来的吃食:土豆、花生和鸡蛋。那鸡蛋的盛放方法最是与众不同——是用草绳一个个扎起来,五个连成一串,便于携带,取食时也并不麻烦。早就听闻云南十八怪之一“鸡蛋用草串着卖”,今天终于得见。

  离开“大滚锅”,我来到地热公园的温泉浴场。一口口温泉均在花草掩映、山石陪衬之下。泉水汩汩冒着热气,飘散出硫磺气味。经过温泉浸泡后的肌肤滑腻异常。

  不过,我认为,在腾冲泡温泉,目光与奇景的摩擦远胜于肌肤与泉水的接触。高大丰美的树木,浓艳青葱的花草,围绕着山水的是氤氲水汽。待到日落西山,沿着一条花草掩映之下的山路,向山下走去。

  行至半山腰,夕阳已为青山笼上了一片鹅黄。余兴未尝,于是,到路边食肆吃上一碗饵丝。先端上来的是如锅般大的粗瓷汤碗,刚煮沸的肉汤上下翻滚着,几片菊花花瓣在随着滚烫的汤水一圈圈打转。随之而来的是几只小碗,里面分别盛放着火腿丝、鹌鹑蛋、鲜肉丝、酸菜和葱花。将这些辅料一一倒入滚烫的肉汤中,看着肉丝由红而白,鹌鹑蛋散开、结块,煞是有趣。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筷饵丝放入口中,柔软弹牙,满口鲜香。吸吸溜溜地吃下这碗量大且味美的饵丝,走出食肆。

  看着太阳仍挂在山间,似乎也不忍离此地的花草树木而去。我却不能再作停留。因为,明天一早,我还将赶往和顺古镇,去领受这片土地的另外一面:延绵悠长的文脉和浓郁醇厚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