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骄人赶早报喜 三大航全线高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施浩

  继东航预增10倍和南航预增15倍之后,中国国航今日发布了2010年预增2倍的业绩快报,考虑到国航2009年逾50亿元的净利润基数,2倍的业绩增长已经十分“抢眼”。

  今年1月5日,东方航空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0倍左右,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5.4亿元。1月12日,南方航空也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5倍左右,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3.58亿元。中国国航今日发布业绩预增200%公告,至此,三大航2010年业绩均实现倍增。

  探究高增长背后的原因,东方航空在公告中称,促成2010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有2010年航空运输市场快速复苏并持续回升,尤其是我国航空运输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此外东上联合重组快速推进、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也对公司业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而对南方航空来说,除了航空运输需求大幅增加,航空业呈现客货两旺的良好局面的行业整体景气因素之外,公司的增长还得益于大力推进战略转型,努力提高收益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了经营效益的大幅提升。此外,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也给南方航空带来一定的汇兑收益。

  作为国内航空的龙头企业,中国国航是2010年航空运输整体行业景气的最大受益者,公司在公告中称,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全球经济趋稳回暖,公司抓住航空客货运需求旺盛的市场契机,通过积极的生产组织、有效的市场营销和成本潜力的挖掘,营业利润实现大幅增长。此外,中国国航增持深圳航空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由此产生的协同效应也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作出贡献。

  受到2010年业绩高增长的提振,业内人士对三大航2011年的增长依然颇为看好。平安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分析师对今年的航空业依然“充满期待”,除了整个行业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前进而持续景气外,行业龙头公司随着盈利能力的提升逐渐形成自身独特的发展模式和核心竞争力也许是更大的看点。如南方航空正着力打造国际化航空公司,在立足广州打造澳洲航线和东南亚国际航线的基础上,立足北京打造欧洲、北美航线,同时也立足新疆打造西亚、北亚航线,国际航线比例将由目前的15%提高至30%。再如东方航空在吸并上航之后,公司流程将逐步优化、效率将逐步提升,规模效应将继续展现。而行业“老大”中国国航则着力于继续提升营运效率。

  从行业数据来看,2010年11月全行业进入了航空淡季,但全行业仍实现15.5亿盈利,而2010年12月民航全行业各项指标同比11月均有显著回升。从最新的春运数据来观察,今年春运订座率好于往年,春运客源增长可期。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春运的订座数据好于2010年,客源需求增长迅速,订票时间提前,热点航线一票难求的现象重新出现。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春运客座率将超过2010年5个百分点以上,行业盈利水平也将创新高。按照以往经验,三大航春运40天所获利润将占到全年业绩的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