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连险收益总体欠佳 个别账户可圈可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受去年股市宽幅震荡影响,与之唇齿相依的投连险账户总体表现欠佳。不过,细分后发现,即使总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具体至个别账户,仍有可圈可点之处。

  这意味着经过皆大欢喜的起步发展阶段、再经历了漫长的停滞萎缩期后,投连险的差异化竞争日趋加剧,业绩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整个市场迎来新一轮洗牌期。

  激进型账户分化明显

  投连险产品是市场上较为“神秘”的一类,虽然管理情况与开放式基金类似,但却没有明确的分类标准。为了更好地完成分类工作,长期跟踪投连险收益走势的华宝证券对各公司投连险产品的投资范围作了详细的数据收集。

  华宝证券近日发布的“中国投连险2010年度排名报告”显示,投连险在中国经历了11年的发展,截至2010年底,目前市场上共有27家保险公司推出了188款投连险产品,较比2009年增加了13只。

  证券市场的涨跌决定了投连险产品的净值。华宝证券通过全年数据分析得出,2010年,与股市相关性较高的各账户总体表现欠佳。各类投连险账户平均累计回报率由高到低依次为:增强债券型(4.79%)、全债型(1.81%)、混合保守型(1.43%)、货币型(1.26%)、混合激进型(0.64%)、激进型(0.22%)、指数型(-13.22%)。而在月度回报率波动上,回报率全年波动最大的为指数型,其次为激进型、混合激进型、混合保守型、增强债务型、全债型和货币型。

  不过,从具体账户来看,虽然激进型账户全年平均累计收益率排名靠后,账户两极分化现象明显,但其中个别账户的表现仍值得可圈可点。

  2010年,泰康人寿的泰康进取型账户再次以卓越表现捍卫了其作为投连险王者的地位,实现了23.82%的年回报率。不但与其他偏股型投连险账户差距甚大,更是走在了绝大多数开放式基金的前面。除此之外,另外两只激进型账户——中国人寿的国寿进取股票和太平人寿的太平策略成长型的回报率也超过了20%,远超过开放式基金指数2010年平均收益率3.55%。

  投连险业绩悬殊背后,折射的是各家保险公司管理水平和投资能力的差异。由于去年市场环境相对复杂,这就要求投连险的投资管理人短期内适应多重市场风格的转变,对其而言绝对是一次大考验。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有较好表现的管理人往往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其长期业绩亦值得关注。

  更应关注长期收益率

  事实上,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投连险账户具有相对稳定的资金管理规模,适宜进行长期资产配置,一年内的回报率排名情况虽然能够直观地展现该账户当年内的管理能力,但是持续、长久、稳定的收益情况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其整体管理水平。

  华宝证券分析师赵恒珩分析说,投连险较高的进出门槛为其进行长期资产配置提供了条件,因而投连险的长期收益率是值得投资者期待和关注的。“我们提供中国投连险分类年度累计回报率附表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在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内,更好地揭示各类账户的回报率情况。”

  若是将比较区间拉长,看看投连险五个交易年度的表现。以泰康进取型为例,其5年累计回报率高达971.02%,意味着如果投资者从2005年购买该产品,持有五年,至今其投资账户的资产已经翻了9倍。

  与其相似的还有中国平安的平安稳定收益,5年期累计收益率与2010年累计收益率始终排在同类第一,值得关注。同时,部分账户,虽然2010年度表现并不突出,但是长期业绩却名列前茅,例如:金盛人寿的金盛卓越,2010年度累计回报率为2.05%,在混合型投连险62只账户中列第26位,但是其5年累计回报率达到220.79%,位列同类账户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