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二线国家公债发售顺利 欧债危机度过高压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继前一天葡萄牙国债标售顺利筹资12.5亿欧元(16亿美元)后,西班牙和意大利13日的国债标售亦进展顺利,不仅成功筹到目标金额,收益率也低于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在本周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密集发债的重压下,算是没有进一步恶化,而这主要是因为欧盟近期拟扩大救助机制规模,德国可能部分同意,加上“欧洲联合债券”发行在望,中国和日本等国表示出积极支持态度,市场信心获得提振。

  二线国家成功标售公债

  西班牙13日标售五年期公债吸引到旺盛需求,收益率低于预期,折射出市场对欧元区政府将采取新措施舒缓债务危机的期望上升。五年期公债加权平均收益率较上次标售结果3.576%跃升97个基点,至4.542%;市场原本预期为跃升130个基点。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伦敦分析师查特韦尔指出,西班牙强劲的公债标售、价格位于参考区间的上端而且投标率也很高,“与昨天葡萄牙发债相比,这次公债标售是更有信服力的严峻考验”,因为它没有受到欧洲央行的直接影响。他还认为,市场在寻求欧债危机的转折点,看起来似乎投资者在利用这次发债作为做多流动性较高的二线国家债券的机会。

  意大利13日也成功发售中长期国债60亿欧元(778亿美元),但收益率略微走高。其中5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一批(2010年12月)的3.24%升至3.67%,15年期收益率从4.81%升至5.06%,认购率均在1.4倍左右。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分析师瑞莫内西认为这样的结果“令人满意”,符合市场预期。“这种情况还印证了投资者对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看法存在着很大差别,”瑞莫内西表示。她指的是西班牙同日发行的5年期国债收益率几乎高出意大利同期国债收益率一个百分点。葡萄牙此前一天的国债标售被视为考验投资人信心的重要关卡。其中,葡萄牙2020年6月到期的5.99亿欧元公债成功标出,标售利率为6.716%,略低于去年11月10日前次标售案的6.806%,且这次获得近三倍的超额认购,高于前次的两倍。发债成功后,欧元先跌后升,一度升至1欧元兑1.3029美元。

  外部支援提振市场信心

  道琼斯新闻社12日引用知情人士的信息,葡萄牙通过上周完成的非公开发行交易向中国出售了价值11亿欧元的中期国债。葡萄牙财政部证实该国上周通过非公开发行交易出售了国债,但未透露买家的身份及发行规模。

  日本也表示出对于欧洲债券的兴趣,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正考虑买入本月稍晚欧盟通过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首次发行的欧元区债券。他还表示,日本政府计划用其欧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安排债券。日方购入额度可达总发行量的两成。

  规模达4400亿欧元(约合5700亿美元)的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目前正在向欧洲、美国和亚洲投资者推广其总额不超过50亿欧元的首次债券发行。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银行家的消息称,这笔交易有信心能够得到中国、挪威以及中东等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

  内部机制改革或有突破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称,对于欧盟为债务负担沉重的欧元区成员国建立的援助基金,德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对其条款进行修改的准备,这强调表明了默克尔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来控制主权债务危机的意愿。

  目前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是否批准对EFSF进行彻底改革,使其能够更灵活地应对债务危机,其中包括提高基金规模,并允许该基金干预债券市场等措施,备受国际市场关注的泛欧债券“欧元区共同债券”也在改革提案中。作为欧盟内部负责救助的主力国,对于扩大救助措施规模,德国方面态度由原先的抵触转变为部分支持。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12日说欧元区各国正在研究一项“综合方案”,以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但并不认为本周欧元区财长会议能就该方案达成一致,协议有望在2月或3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敲定。但他并未说明是否包括扩大该救助基金的规模,尽管欧盟委员一直这样要求。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熟悉柏林和布鲁塞尔方面情况的未具名人士称,德国支持授予欧元区救助基金更大权力并提高其放贷能力,即使这意味着增加德国的金融担保。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以葡萄牙为代表的高负债国危机未解,未来仍有很大可能需接受援助。去年葡国赤字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3%,政府打算缩减开支,将今年赤字控制在4.6%内,但葡国央行预计该国今年经济收缩1.3%,令财政更困难。另外,葡国今年年中将有200亿欧元债券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