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骤降亚通股份重组压力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阮晓琴

  打通上海市区与中国第三大岛崇明的长江隧桥开通,却给了亚通股份不小的压力。公司昨天公告,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1300%以上。原因是长江隧桥开通后,对公司水上运输业务冲击较大。

  亚通股份2009年净利润为393.83万元,每股收益0.0112元。按下降1300%折算,亚通股份2010年净利润为亏损4725.96万元。

  亚通股份是公用事业性的上市公司,主要经营上海至崇明的水上旅客运输、客滚运输、崇明至江苏浏河、海门客滚船运输;通信工程;陆上出租汽车运输;文化传播等。水上运输是其生命线。2009年10月31日长江隧桥开通后,对公司水上运输业务冲击较大。2010年上半年,亚通股份共运输旅客127.7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69.56%;运输车辆13.48万辆次,比上年同期减少78.3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5.41%。

  水上运输对亚通股份举足轻重。以未受大桥影响的年份2008年看,公司共运输旅客808.29万人次,营业收入5.04亿元,净利润2532.63万元。其中,内河旅客、客滚运输收入2.91亿元,营业利润为16.13%。

  在大桥断了水运的“财路”后,亚通股份在2010年年底做了一次资产重组,即公司置入锦绣宾馆的固定资产和土地、上海崇明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约10%股权,以及在建的静南宾馆,置出13艘大小高速船、12条车客渡船、南门码头资产、宝杨码头资产。昨天,亚通股份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没有旅店经营人才,因而对两家宾馆都采用租赁经营的方式。锦绣宾馆是成形资产,已经与经营者签订了三年租赁协议;静南宾馆还在建设中,建成之后也将采用租赁方式。

  在亚通股份停牌重组期间,市场流传着各种各样的重组传闻。有人认为,随着长江隧桥开通,崇明的房地产行业会迅速崛起,亚通股份存在较大机遇。据2009年年报,公司旗下有上海亚通和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拥有80%的股权;上海海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占44%的股权。亚通股份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业务中,仅和谐投资有一个规模9万平方米的“江海”项目在开发,其中约3万平米正在销售。由于拿地成本较高,这个项目毛利率不高。此外,公司并无其他土地储备。“房产业务也不可持续,能管到2011年吧。”这位人士评价说。

  就未来拿地来说,需看亚通股份财务实力。公司201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11.65亿元,其中流动资产5.94亿元,货币资金1.36亿元,而流动负债4.6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9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获得持续经营能力,亚通股份仍然存在较大的资产重组压力。

  亚通股份由上海市崇明县国资委控制,持股比例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