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昔日业绩冠军 投资债基找寻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孙旭

  刚刚过去的2010年,债基凭借自身稳健操作的产品优势获得当年业绩的“团体冠军”,一时风光无限;然而受加息等因素影响,从去年下半年起债市的喧嚣渐行渐远,债基的投资热度是否还能保持,债基的投资价值又在何方?

  团体冠军

  刚刚过去的一年,沪深股市宽幅震荡,分化严重,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4.31%,深证成指下跌9.06%。在此背景下,债基有效发挥其“稳定器”的作用,凭借稳健的操作成为全年业绩最为亮眼的基金投资品种。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的当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2%,相较之下,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则高达7.63%,其中纯债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13%,偏债型基金为6.63%。震荡市场中,债券型基金夺得了去年基金业业绩的“团体冠军”。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全年市场频繁调整,对于基金的稳健投资和风险控制能力要求很高,债券型基金由于其投资标的的低风险性,正好迎合了市场特点,成为去年最大赢家。

  在亮眼业绩的有力助推下,债基的发行也逐步升温。去年8月中旬,工银双利首发募资超过140亿元,成为当年第一只首募过百亿元的新基金;时隔不久,富国汇利分级、华富强化回报两只封闭式基金陆续上演“一日售罄”的好戏;接着,信诚增强收益也在“踊跃认购”中传出提前结束募集的消息。

  风险渐显

  然而债基并非就此顺风顺水。去年下半年通胀压力加剧,加息从预期成为现实,央行先后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让债市承受巨大压力,收益率亦一路走高,投资债基的风险也在逐渐显现。

  渤海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债券市场基本面由多转空,这将给估值偏高的利率品种带来较大的调整压力。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张国强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和地方政府换届之年,投资冲动可能会增强。如果国际经济向好,国内投资过热,可能使得需求偏旺,最后导致政府被迫提前数量调控、并且适度跟进价格调控。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将直接影响债市行情,这也表明,“政策不确定性是目前债市投资最大的困扰”。

  不过,多位基金经理预计,今年上半年可能会有两到三次加息,从加息对债市的影响来看,下半年债市行情可能会好于上半年。在这种行情下,债券是否能继续保持2010年的优异表现,似乎难以判断。

  注重均衡

  尽管后期走势扑朔迷离,但经过多轮熊牛转换,在分散风险优化投资组合的观念逐渐深入投资者内心的今天,债基的投资价值正逐渐体现。

  某债券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应该用正确的心态去投资债券型基金,作为低风险产品,债基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分散风险优化配置上。而一般的,低风险对应的是低收益。”

  圣德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表示,总的说来,作为低风险投资品种,收益率并不能作为投资者持有债基的唯一考量,分化投资组合整体风险才是根本。

  而从产品角度看,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债基品种也日渐丰富。分级债基一日售罄、为创新基金单独设立的基金审批通道由债基首度“尝鲜”、封闭式分级债基踊跃申报、债基投资领域延伸至海外市场……债基创新的脉络清晰可见。

  分析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市场上的债券基金已经形成一个由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组成的“多兵种”梯队,囊括开放式债基、封闭式债基、封闭式分级债基和QDII债基等多个品种,随着资产配置观念的日渐成熟和产品创新的不断深入,债券基金将逐步进入全面发展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