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华股份 商业标准化普及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叶勇

  大华股份走的是标准化道路,主要面向视频监控需求相对固化的一般商业应用市场,是国内视频监控设备行业第二,其DVR 产品通过采用ASIC 方案以超低价格快速抢占市场带来高速增长。大华的发展方向是力争成为标准化领域的行业龙头。

  公司2007-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8575万元、1.04亿元、1.1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201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猛增135%。从综合毛利率看,2007-2009年分别为41%、39%、39%,而2010年前三季度达到42%。

  与海康威视相反,大华主攻商业监控方案,走标准化路线,薄利多销。大华的销售模式主要是走代理,而代理商一般会有7-8%的利润,所以大华的DVR 产品毛利率比海康低11%左右。业绩同比猛增135%原因在于:采用ASIC方案后价格下降(下降35%)对低端需求的刺激带来行业增长的提高(由于海康原有规模大,这部分的利润贡献没有大华明显)。

  当然,在服务的定制化方面,大华股份也有涉足,其通过其子公司大华工程从事系统集成以及安防工程业务,通过向产业链下游的拓展来进行服务的定制化。

  大华主攻的商业监控方案主要指一般商铺、楼宇、家庭等普通监控应用。采用ASIC芯片,用硬件实现编解码,具有集成度高、可扩展性弱、新应用开发周期长、后续开发工作少、适用大批量的特点。在标准化业务上,尤其是对视频监控的性能需求比较固定的低端应用方案上,ASIC 或SOC 方案必然会成为主流。这意味着,对于DVR 整机厂商来说,产品的后续开发工作只剩下简单的电路设计和机电组装,产品的附加价值将大幅下降。

  而对于针对一般商业应用的标准化业务,其高端业务必须保持较快的技术升级速度才能保证竞争力。而低端业务,随着ASIC方案成为主导,产品的同质化程度必然加剧,降价将是其主要的竞争策略。降价竞争会带来两个主要结果:会造成低端领域的竞争加剧,行业将面临一次洗牌;进一步启动低端应用市场,如家庭监控需求。

  当然,虽然大华股份主攻的标准化的中低端市场,但也有其优点。一位业内专家就认为,大华现在正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未来会在一些行业领域会抢占海康的份额,“相比海康而言,大华是稳扎稳打型的,因此业务发展也更加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