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迎合多个市场偏好 基金撒网介入光通信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光通信领域的标的很可能是基金经理近几个月来持续调仓布局的领域。受益于大规模通信建设需求的带动,光通信领域受到基金经理的普遍关注,以华夏基金为例,其在光通信领域的布局几乎无孔不入,往往成为相关标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市场人士认为,光通信与智能电网、3G、三网融合、物联网等多个未来发展方向密切相关,因此颇为迎合市场偏好,因此基金经理希冀通过布局光通信领域的上市公司来分享细分行业的快速发展。

  “我们这几天在调整持股结构,光通信领域是我们看好和介入的方向。”国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昨日向记者表示,光通讯领域面临的机遇很明显,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一些具备合理估值水平的上市公司可以作为战略配置品种。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A股中光通信领域的上市公司目前标的较多,业务主要集中在光纤、光缆、光器件、网络优化等多个领域,那些在技术和规模上具有壁垒的上市公司将从中脱颖而出。

  基金经理对光通信领域公司的青睐并不是最近才有,事实上光通信领域的标的大多有基金介入布局,在基金经理调整四季度仓位结构的这波震荡市中,消费品板块普遍遭遇基金减持,股价也大幅度滑落,但相比之下,光通信领域较强的抗跌能力从一定程度上暗示了机构资金更有可能是流入而非流出,光通信事实上成为这波基金调仓行为的受益者。

  华夏基金有可能是介入光通信领域最为卖力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是去年三季度末中天科技、日海通讯、中利科技、烽火通信、亨通光电、永鼎股份、武汉凡谷、中创信测、新海宜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上述九家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业务皆围绕光纤光缆、光器件设备。

  此外,包括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在内的多只华夏系基金还现身光通信新股网下配售。以2010年10月底登陆创业板的大富科技为例,该股主营业务为光器件,其在机构网下配售中,获配最多的基金公司当属华夏基金,大富科技近来表现不俗,去年10月份至今涨幅超过28%,其中2011年以来有逾7%的正收益。

  在网络优化提供商中,三维通信、世纪鼎利均有华夏、景顺长城旗下基金介入。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华夏优势增长基金经理刘文东似乎是整个华夏基金最为热衷光通信的基金经理,华夏优势增长基金持有的光通信标的似乎不计其数,除了介入网络优化领域的三维通信、光器件领域的光讯科技外,上面所述的九只光通信标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也几乎皆是华夏优势增长基金。此外,景顺长城、广发基金、诺安基金、信达澳银等也在光通信上市公司中频繁现身,以网络优化领域的世纪鼎利为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系列的两只基金为该股第一大、第二大机构持有人。

  光通信领域如此受到基金经理青睐也大有原因,除了通信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外,目前A股市场上经久不衰的物流网也与光通信密切相关。“物联网投资机会其实大都集中在光通信设备、网络优化、传感器领域。”国内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未来物联网业务一旦进入快速切入阶段,这必将对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光网络和无线网络的融合非常重要,光载无线通信的应用前景会推动光通信设备商的高成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