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来临估值回调 食品饮料股现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朱绍勇

  12月中旬以来,食品饮料板块调整幅度较大,板块指数累计跌幅超过13%,跑输大盘。然而,多家机构近日发布报告认为,经过充分调整,随着春节的来临,食品饮料板块正出现中线投资机会。其中,酒类依然是最受关注的行业。

  一月播种季

  2010 年在经济持续增长,消费上升以及下半年通货膨胀的推动下,食品饮料大部分子行业实现量价齐升之势,推动板块跑赢大盘。但12月份食品饮料却全面回调,板块指数跌幅超过13%。

  平安证券分析,形成下行压力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市场对2011年走势的判断并明确,不确定性导致投资周期在缩短,再加上食品饮料估值处于市场高位,持续增长特点在此时吸引力不大;二是食品饮料此前超配比例很高,故市场不明朗时容易遭受调仓压力。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资金转移、板块轮动以及提价利好实现等原因,导致了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回调,但部分公司估值回落到历史相对低点,实际上为市场带来了投资机会。

  “一月份更可能成为食品饮料播种的季节。”平安证券认为,第一,食品饮料年均20%-30%净利持续增长预期仍存,食品饮料超配格局难有根本性变化;二是食品饮料超配比例已高,且当前市场前景仍不明朗,持续做多的不确定性仍较大;三是食品饮料估值相对市场处于高位,众多低估值周期性行业更易吸引资金关注。

  酒类股最受宠

  从券商1月以来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报告来看,酒类依旧是研究机构推荐的重点。

  以老牌牛股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行业首先被看好。渤海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白酒产量增速维持高位运行。11月份白酒行业产量为96.61万千升,同比增长了34.69%,增速同比、环比均加快。高档白酒价格基本平稳,12月份茅台零售价格涨幅较大。渤海证券认为,一线白酒经过调整已经具有估值吸引力,但是近期市场缺乏刺激,目前来说是中长线投资者建仓的机会,重点关注山西汾酒。

  华泰证券预计,春节旺销因素的刺激将推动白酒板块在春节前后出现一波上涨,推荐提价预期实现推动1季度业绩增速上升的一线白酒公司,比如泸州老窖、贵州茅台。

  此外,葡萄酒行业被爱建证券看好。他们认为,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冬季是葡萄酒生产和消费的高峰期,夏季是葡萄酒生产和消费的谷底期。随着居民、商务、政务支出水平的提高,葡萄酒向高档次发展是必然趋势。春节即将来临,葡萄酒将迎来消费旺季。给予葡萄酒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给予张裕A、ST 中葡和通葡股份“推荐”评级。

  啤酒方面,2010年啤酒行业受到销售和成本两方面的压力,业绩和股价走势整体表现不佳,利润增速也出现下降。华泰联合预计2011年啤酒的销售量和销售收入增速将会有一定幅度的回升,虽然大麦原料价格上升势头持续,但是随着啤酒企业的技术改进,啤酒成本中大麦的占比逐步下降,大麦价格的上升对啤酒企业盈利的影响也逐渐减少。预计2011年啤酒行业盈利增速将有所回升,1月份重点推荐燕京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