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政府1号文给力京西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汤旸)昨日,在京有90多年炼钢历史的首钢正式停产。在首钢搬迁、传统产业全面退出后,北京的西部地区将迎来新的转型发展。前日,北京市政府以今年1号文的形式印发了《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西部地区将用10年时间实现传统生产向现代服务转变,主导产业由资源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

  西部地区明确发展定位

  西部地区主要包括石景山区、门头沟区两区全境,丰台区河西地区、房山区的山区及永定河流域地区,区域总面积为3666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22%。

  《意见》首次明确了西部地区发展定位和发展路线图,提出将把西部地区建设成为全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区和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承载区。

  西部地区将用10年时间实现“两个转变”,即城市经济功能由传统生产向现代服务转变,主导产业由资源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

  《意见》还提出要成立“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集10亿元,其中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出资2亿元。

  “十二五”时期,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资金不低于40亿元。

  西部地区还将打造“一核两区三带”布局,一核即新首钢创意商务区;两区为房山新城现代产业发展区、丰台河西绿色产业发展区;三带为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和108国道、109国道沿线生态旅游休闲带。

  S1线西段已开工建设

  为改善西部地区相对薄弱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西部地区将优先打通一批外部连接通道,包括加快建设S1线、M14号线、京石第二高速、长安街西沿等重大项目。升级改造108、109国道等主要公路。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S1线西段已于近日开工建设。到2015年,将构建以5条轨道交通和16条跨区通道为骨干的快速交通体系。

  在卫生和教育方面,西部地区将实施西部郊区中小学规范化建设,鼓励引进师资好的学校。加快朝阳医院京西园区改扩建,推动门头沟区做好医疗卫生改革试点工作,以及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

  目前,《意见》的相关内容已分解为52项具体工作任务,并明确具体的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这些任务还将纳入西部四区和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