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米中期处于震荡调整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证期货 鲍红波 ○编辑 杨刚

  在宏观政策向紧缩方向发展、大宗商品面临前期高点附近压力下,玉米价格有继续下调的风险,但中长期玉米供需偏紧的形势仍然为价格提供一定支撑。

  首先,丰收格局难以改变供需偏紧形势。2010年虽然玉米播种收获推迟10-15天,但生长期玉米雨水充足、长势较好,丰收已经成为定局。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2010年玉米产量有1.69亿吨,同比增加503万吨,增幅为3.1%。但在国储库存方面,政府为打压玉米价格,大幅抛售国储玉米,导致临时储备和中央储备玉米消耗殆尽,预计目前国储玉米不到500万吨,政府补库需求较大,消费的刚性稳定增长,目前还没有收储的政策出台,预期国家将主要依靠进口来补充库存。

  其次,玉米进口量不到5%,进口扩大将是趋势。我国如果大量进口玉米,国际玉米价格必然上涨,因此寄希望于美玉米价格下跌的希望较小,进口成本对国内玉米价格具有拉升作用。但从长远看,玉米消费量刚性稳定增长,而播种面积相对有限,大量进口将是趋势,进口将使国内玉米与国际玉米价格同步,在美国主导国际玉米定价权下,玉米价格易涨难跌。

  第三,农民惜售、下游需求旺盛,收购价格居于高位。东北多数农户惜售心理较重,仍将继续持观望,销售期预计将推迟到春节后,部分地区农民表示将在年后3-7月份出售。另外,猪粮比连续4个多月稳定在6:1之上,养殖利润上升促进畜禽存栏量的增加,推动玉米的下游饲料需求。

  第四,政策将主导玉米价格走势。在玉米拍卖政策效果不佳,收购审查相继出台,国家暂停深加工项目的审批以及关停一些违规深加工项目,以打压玉米需求,但玉米饲料需求占比60%,深加工需求占比不到30%,暂停深加工项目不会大幅影响玉米需求,而由于预期国储库存不多,拍卖对市场打压影响相对较为有限。

  最后,玉米中期陷于震荡调整走势。根据我们对玉米历史现货数据,根据每年的价格走势和最近几年历史平均走势,可以得出其季节性的走势。一般来说,玉米在11月末、12月初有季节性低点,1、2月份玉米基本呈现震荡偏弱走势,但3-8月份养殖、饲料需求旺季推动玉米价格走高,在9、10月份,国内新季玉米上市使现货价格回落,持续到11月末,然后见底回升。

  当前我国玉米面临的压力因素包括玉米现货丰收,现货收购商有卖出套保需求,而且在通胀处于高位下,政府对玉米、饲料、生猪和猪肉产业链上的价格控制较为严厉,宏观经济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也为玉米带来压力,玉米中期陷于震荡调整走势。

  长期来看,玉米供需格局仍然偏紧,今年玉米虽然丰收,但增加的产量相对我们玉米稳定的需求量增量来说,仍然供不应求,而且国家储备几乎抛售完毕,国家面临收购补库的需求,玉米价格长期上涨趋势仍然不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