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英央行双双维持利率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

  昨日(2011年1月13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相继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北京时间昨日晚间20点整,英国央行宣布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创纪录低点不变,并同时维持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但是,英央行并没有在随后发表任何的解释或者声明。45分钟后,欧央行也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00%不变,并同时宣布维持隔夜贷款和存款利率在1.75%和0.25%不变。欧、英两大央行做出的上述利率决议和外界之前的预测完全一致,

  英国:通胀压力下维持利率不变

  此次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动机也符合之前外界普遍的猜测,即英国通胀压力目前长期位于目标水平上方,这令英央行和货币委员会(MPC)的决策者们愈加不安。英国消费者价格通货膨胀预计在2%目标水平的上方进一步攀升,此前英国政府决定将增值税税率从17.5%提升至20%。

  尽管这些措施可能会减慢经济复苏的速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英国央行只能顶住压力维持利率不变。但是,考虑到英国政府紧缩措施的影响以及产能闲置将打压价格压力的持续预期,MPC成员可能不会进行任何政策调整。

  在这之前,MPC的会议显示出现了三种不同意见分歧,其中英央行理事安德鲁.森坦斯认为应当支持加息2.5个百分点;而另外一位委员亚当.波森则呼吁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第三种意见则是维持目前利率不变。

  欧盟:双因素决定利率不变

  欧央行在利率公布之后,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出席了随后的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首先祝贺爱沙尼亚成为欧盟第17位成员,同时也欢迎爱沙尼亚央行成为欧央行中的一员。

  在解释为何利率维持不变,特里谢表示,自去年12月2号的会议以来,欧央行密切跟踪和分析了两条主要的因素,分别是通胀短期上行的压力和自主能源价格因素,在短期内,二者都没有给欧央行的预测带来干扰性的因素,因此这也是维持利率不变的主要原因。同时,他还表示不能忽略潜在的风险,虽然目前宏观货币政策稳定,但是,在市场需求强烈的情况下,欧盟可以在流动性方面可以采取一些更为灵活的、非标准的措施。

  在宏观经济方面,特里谢认为市场价格保持稳定,进而支撑了欧元区房屋的购买能力。2010年第三季度,欧盟GDP环比增加0.3%,经济稳步向前发展,市场价格稳定。2011年欧盟的出口将主要得益于世界经济的好转,而内需也将得益于货币政策的稳定。

  对于潜在风险,特里谢表示,尽管目前世界经济的快速恢复为欧盟的出口带来好处,但是,外溢效应带来的潜在威胁将影响到欧盟原油和商品价格。同时,全球经济的不平衡也对欧盟经济进一步的恢复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