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高速澄清:不涉及齐鲁银行票据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辛然 发自成都、北京

  针对公司可能与齐鲁银行票据案有关的传闻,山东高速昨日(1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澄清,截至目前,公司未与齐鲁银行发生业务往来,不存在涉及齐鲁银行票据案的可能性。

  山东高速发公告澄清

  日前,齐鲁银行被媒体曝出遭遇高额骗贷,济南市有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卷入骗贷案,其中可能包括中国重汽、山东高速以及一些煤炭企业。昨日,中国重汽率先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在伪造金融票证案涉案某银行存款5亿元,该存款与伪造金融票证案有关联。正是受其影响,中国重汽昨日股价大跌3.78%。

  而作为山东另外一家上市企业,山东高速则迅速做出回应,撇清自己与齐鲁银行票据案的关系,将为稳定投资者情绪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重汽涉案存款人民币5亿元

  2011年1月13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发布临时公告称,经过其全面自查与司法机关的侦查,下属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有5亿元存款涉及该伪造金融票证案。

  中国重汽是首家发布正式公告表示牵涉该案件,并将调查出的详细金额公布的企业,相应地对投资者做出了风险提示。而该案涉及的其他企业以及涉案金融机构甚至包括齐鲁银行,均无做出过正式的通告或者风险提示。

  “经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自查和司法机关侦察,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在伪造金融票证案涉案某银行存款人民币5亿元,该存款与伪造金融票证案有关联。”中国重汽在这份临时通告中称。

  记者了解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在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之后,已经集机械加工、总成装配及铸、锻件生产工艺于一身。桥箱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重型车桥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优、产品品种最多的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的产品,除了能满足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内部产品的需求外,还能有部分产品满足外部需求。

  中国重汽的公告称,之前在自查中就发现了个别单据存在瑕疵,因此也向公安部门报了案,而目前公司正在力争保全存款。并且与涉案的“某银行”撇清关系,表示除了涉案的5亿元外,与“某银行”并无其他业务来往。

  市场猜测,其中提到的“某银行”极有可能就是目前处于该案漩涡中心的齐鲁银行。根据相关报道,该案主要嫌疑人刘某某,主要是帮助银行高息揽储,并做假单据利用循环存贷款套取利益。市场分析认为,桥箱公司的5亿元存款或是受到高息诱惑。

  市场最为担心的就是,如果这5亿元的存款难保,桥箱公司的资金链是否会受到影响,同时对中国重汽的影响有多大。不过,似乎是为了摒除市场对其资金链的担心,在上述报告中,中国重汽称“目前本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资金充裕”。

  2010年度前三季度中国重汽的总资产为199.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5.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1.69元。目前,中国重汽与中国重汽(香港)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51%和49%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