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牛皮市节前难改 观望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银行股及能源股上涨带动沪综指周四收涨0.23%,报2827.71点,深综指则微涨0.01%报1257.32点。两市在6家新股上市情况下居然成交缩量,表明市场人气不振。人民币再度升值并首次升破6.62大关支撑了航空等升值受益类股,因该板块也颇有权重,故对股指影响较为正面。前期大幅调整的酿酒板块忽然杀个回马枪,收盘纷纷上涨。

  昨有两家公司上市即破发,发行价高达90元的华锐风电收盘跌近一成,使中签者损失不小。大盘弱势已使一级市场风险急剧放大,未来新股发行吸引资金量有可能缩减,短期内或对大盘构成一定支撑。

  这几年我国股市市场建设虽在许多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有些方面,比如上述新股发行方面制度却变得对上市公司更有利。现在的新股发行价较以前更高,且高得离谱,新发比例也更低,以后全流通时却无须像老股一样支付股改对价。笔者认为,这要么说明以前支付对价的公司冤了,要么说明制度帮助如今的新发公司搜刮股民。

  再看看昨日的兴业证券,该股杀跌就是因为有 “少量”解禁股流动。看了该股表现,再想想这样的新股制度中所包藏的陷阱。说句良心话,如果利率高于物价涨幅,这样明显偏袒某一方的市场,理性投资者是不会参与的。

  笔者还认为,楼市屡调不下,农产品恶炒等,虽然有各种各样客观原因,但股市的种种不公正,也是原因之一。当股市不吸引人时,人们自然被迫杀向其他地方。

  下周四将迎来去年12月及全年宏观数据集中公布期,市场可能对加息或上调存准率存有一定戒心,而这可能使市场走势更趋牛皮。从目前情况看,因人民币似正加速升值,故现阶段高层施出异乎寻常的紧缩手段概率有所下降。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控制通胀,能部分取代加息作用,但不能取代上调存准率的作用。可假如升值速度极快,甚至是一步到位,加息等均可被取代。

  正细化的房产税可能是大盘重要影响因素,如果房产税试点情况较预想的严厉,那么可能对A股构成利好。相反,如果房产税试点具体内容过于“轻微”,那么这种利好效应将不再存在,A股将依然呈现涨跌两难态势。

  金融、地产被不少投资者抱以厚望,希望其带领大盘走出一波大行情。笔者对这种观点持怀疑态度,基本面大道理不多说了,只从炒作技巧上也知其可疑,因历史上从来没哪波行情龙头是被提前喊出的。不过,金融、地产没涨过,估值也确实较低,涨一些也正常,只是空间有限。

  即使大盘向上,投资者对今年大盘也不宜看得太高,因货币供应在去年是极松的,而这已反映在股价中。今年即使再松也会紧于去年,结果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