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波音787或推迟交付 索赔难具强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作好准备,应对它所订购的10架波音787飞机交付可能出现推迟的情况。

  海航股份总裁王英明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海航订购的首架波音787不排除推迟到2012年一季度交付的可能。对此,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明确表态:“如果推迟,海航将向波音索赔。”

  波音787已经5次推迟首批飞机的交付时间。有航空公司负责飞机引进的专业人士认为,在以飞机制造商为主导的卖方市场中,中国航空公司的购机合同中有关交付日期的条款是偏向于制造商的,对于推迟交付,中国航空公司的索赔条件常常难以达到。

  海航订单或推迟至明年交付

  据王英明透露,海航已订购了10架波音787,首架客机计划于今年12月交付并投入使用,2012年计划还将交付5架。但照目前情况看,不排除首架客机推迟到2012年一季度交付的可能性。

  中国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航、厦航等航空公司曾于2005年与波音签署框架协议,订购60架787系列飞机,总金额72亿美元。但在过去3年中,由于生产工序与原计划不符,订购波音787的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屡次接到通知飞机将被推迟交付。截至目前,波音787已经5次推迟首批飞机的交付时间。

  对此,波音中国公司传播事务副总裁王玉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公司正与中国客户商谈和研究波音787交付的具体时间和计划,首架飞机将于今年交付南航,具体时间还在研究中。

  由于延迟交付等一系列因素,国航对其订购的波音787飞机作出调整,由787-8置换成了15架787-9,厦航则将787置换成了737。

  如推迟交付海航将索赔

  “波音787的一再推迟使海航的发展计划受到影响,希望波音尽快交付,再推迟大家都受不了了。”陈峰向记者表示。当记者提出是否就此要求赔偿时,陈峰强调:“那是一定要赔偿的,只是赔多赔少的问题。”

  但对于赔偿一事,王玉奎没有进行回应。早在2007年,波音首次宣布首批787交货将推迟半年之时就曾表态,将向客户支付赔偿金。

  按照国际惯例,航空公司在购买飞机时,需要先缴纳一笔预付款,大多为交易价格的30%左右。一旦飞机制造商推迟交付飞机,赔偿金额通常按照推迟的天数来结算,并基于预付款的一定比例进行计算。

  由于787的推迟交付,订购此飞机的部分航空公司和部件供应商正在寻求波音的赔偿。去年12月,印度航空已向波音提出8.4亿美元的索赔,波音原本应从2008年9月开始向其交付所订购的27架787飞机,但却被推迟到了今年二季度。

  中国航空公司索赔不易

  不过,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航空公司如果向波音这样的航空制造业巨头索赔,可能并不会太顺利。

  国内某航空公司负责飞机引进事务的一位专员称,波音一般会在购机合同条款中注明,多长的时间段内出现推迟交付的情况,波音是不负责的。这个时间段通常是半年或一年。此外,制造商一般还会约定,如果是不可抗力(战争、灾难、罢工等)的情况造成的推迟也不赔偿。

  上述人士表示,合同的条款对航空公司一般是不利的,这也是中国航空公司整个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因为飞机制造商在这个市场中处于强势,“这个市场是卖方市场。”

  按照国际惯例,赔偿方式分成现金赔偿和实物抵押赔偿两种。不过,波音787的推迟显然不是不可抗力因素,而是技术、供应商等问题所造成。上述人士表示,正因为如此,推迟交付的波音是应该向中国公司进行赔偿的,不过不一定是给现金,也可能采取削低交易价格、提供额外的航材赔偿和培训服务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