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上连吃两企业意犹未尽上药拟在港募资助推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1月12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在北京正式宣布收购中信医药和爱心伟业药业。对于收购细节,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透露:“此次控股收购中信药业的交易金额达到23.28亿元,共取得中信医药65%股份,预计2011年3月能够完成全部股份的收购。而在爱心伟业药业方面,上药集团已取得100%股份,收购进度已进入合并报表体系。”

  有预测数据显示:随着上述项目的完成,“新上药”可一举进入北京市场前三强,预计2010年北京市场将为新上药贡献销售收入约70亿元,2011年将达到100亿元。

  上药集团这一“向华北去”的大动作也搅动了国内医药市场,将本就白热化的“兼并重组”推向纵深。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上述两家被收购的企业来说,它们将受益于上药集团完善的产品渠道及高知名度,对其业绩的增长有较大帮助。”

  重组后新上药发力收购

  作为发轫于华东地区的上药,此次在国内医药行业收购大战中“再下一城”,离它成为全国性药企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有资料显示:上海医药目前业务范围主要涵盖医药研发、制造、分销与零售,是A股主板市场市值最大的全产业链医药上市公司之一。截至2010年12月3日,新上药的市值达到435.19亿元。

  在此项收购案完成前,上药集团主要是以华东市场为大本营。目前,上海医药是华东第一、全国第二大医药商业企业。在生产制药环节,上药集团的销售规模排在行业第三。同时,在2009年的华东市场(占全国医药市场总量40%),上药集团医药分销市场的占有率达18%,在上海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并拥有华氏大药房等连锁零售药房超过2000家。

  上药集团 “收购+重组整合”组合拳的真正发力,是从2010年开始。当年3月,上海医药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整合了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的医药业务,以上海医药为单一平台实现整体上市。其后,上药集团已先后收购广东中山医药公司、福建省医药公司、山东商联等9家企业,将其华东地区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巩固,并进入华南市场。

  本次上药收购中信医药,被视为新上药重组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项并购,使集团能够进一步向京津冀等地拓展。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被收购的中信医药主要业务集中在北京市场,在当地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其中医院纯销业务占70%,2010年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连同此次收购并揭牌的规模相对较小的民营企业爱心伟业,二者合计销售超过70亿元。

  医药“兼并之战”进入白热化

  不难看出,上药集团 “到北方去”的举动背后,为的是构建“以华东、华南、华北三大重点区域的全国性医药分销网络”,与老对手真正在全国范围内一较高下。

  上药集团在收购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上药将以北京为据点,进一步向天津、河北等华北地区拓展,形成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医药分销网络,从而基本实现新上药全国性医药分销网络的大格局。”

  对此,郭凡礼表示,上药集团此番在北京设立北京代表处,可以以北京为核心,开始向天津、东北地区大步迈进,不仅可以和华润北药展开贴身肉搏,也可以推动其向全国布局的步伐,对其竞争国内医药流通企业第二把交椅至关重要。而此次上药集团北上也是其摆脱华东药企地域属性的开端,标志着向大型综合性医药产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不过,郭凡礼也认为:“此次上药集团北上虽然开辟了一条对外扩张的新路,但是其发展仍将受到国药集团和华润北药的限制。”

  比起上药集团,它的“老对手”国药集团与华润北药在收购整合的力度上也丝毫不逊色。据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9月国药集团与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内最大的疫苗和血制品生产供应商中生集团联合重组;而在华润北药方面,2010年华润集团成功将100%北京医药集团的股份纳入麾下,其后,河南省第二大医药商业企业爱生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也加盟华润集团,成为北医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面对前途光明竞争却异常白热化的未来,吕明方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1年上药将加大在制药工业方面的并购和发展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医药方面表示,集团即将完成H股首次公开发行,成为国内首家A+H大型医药上市公司。“整体融资规模不会低于国药,而H股融资的一半金额将用于并购。”吕明方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