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让水电公司股权 *ST岷电急瘦身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已消除退市风险的*ST岷电(600131,收盘价7.86元)今日(1月14日)公告,拟通过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转让三家电力公司的股权。如果按照挂牌底价计算,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收回约1.99亿元资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三家公司旗下的水电站都即将完工投产,*ST岷电好不容易将“孩子”养大,现在却拱手让人,这令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转让三家水电公司股权

  公告显示,*ST岷电董事会同意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九加一公司55%股权,转让持有的杨家湾公司98%股权,转让持有的浙丽公司51%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上述三家公司的股权。由于尚未有明确受让方,交易对方尚无法确定。

  资料显示,九加一公司拥有一、二级水电站1.36万KW装机的开发权。目前装机容量为0.96万KW的二级电站正在建设之中,完成进度为90%,一级电站尚未正式开工;杨家湾公司拥有杨家湾水电站一座,总装机容量1.89万KW。目前该电站正在建设之中,完工进度为90%;浙丽公司拥有板子沟一、二级水电站1.14万KW装机的开发权。目前装机容量为0.64万KW的一级电站正在建设之中,完成进度为80%,预计2011年5月能投产发电,二级电站尚未正式开工。

  受让方付款条件苛刻

  更夸张的是,*ST岷电似乎很缺钱,对受让方付款时间要求极为严格。公告明确要求受让方在股权转让协议签订生效后,必须向公司支付30%的股权转让款,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结且交接后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剩余的70%股权转让款。

  对于水电站建设的工程款本金,协议签订生效后,受让方必须代为偿付30%的垫支工程款本金,剩余的70%款项在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结且交接后9个月内分三次支付。支付期间,受让方就未支付部分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向公司支付资金占用费;在所有债权清偿完毕前,受让方必须提供与未支付债权资金等额的抵(质)物作为担保。

  全年实现净利润1.44亿

  *ST岷电201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比为71.55%,比行业平均值63.34%略高;账面上现金有1.03亿元,比西昌电力(600505,前收盘价9.41元)等公司还充足。如果是为了整合水电资产,何不淘汰落后、低效的电站,而是转让快完工的电站股权。

  对此,*ST岷电解释,此次转让能够优化公司震后资产结构,收回投资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另外,公司还发布2010年度业绩快报,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每股收益0.29元。业绩增长原因是公司发、供电量较上年度较大幅度增加,同时售电单价提高;同时,处置所持*ST光华(000703,收盘价42.91元)股票带来的收益也进一步增加了公司的盈利水平。